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瑞幸董事会完成重组 知情人士:近半门店已盈亏平衡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20-07-14 16:30:14 

原标题:瑞幸董事会完成重组 知情人士:近半门店已盈亏平衡 新会所入场在即计划披露2019年财报 

经历一番激烈的董事会“内斗”后,深陷财务造假门的瑞幸咖啡仍然没有放弃“自救”,并或终有机会重新回归业务。

7月13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于2020年7月5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并于年7月12日召开了董事会会议。根据两场会议结果,董事会董事及瑞幸咖啡前代理首席执行官郭谨一已被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新增杨洁(Ms.Jie Yang)、曾颖(Ms.Ying Zeng)、查杨(Mr.Yang Cha)和刘峰(Mr.Feng Liu)四名独立董事。

同时,根据上述公告,陆正耀、黎辉、刘二海、邵孝恒(Sean Shao)被解除瑞幸咖啡董事会董事职务的消息也终于被证实。至此,瑞幸董事会可谓全员“换血”,正式完成重组。

此外,7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瑞幸的知情人士处最新了解到,经过此前一段时间门店优化、优惠券折扣调整等,就在一个月前,瑞幸现有近半门店已经实现盈亏平衡。并且,瑞幸新的董事会确定后,马上会有新的会计事务所入场,会重新审计并对外披露瑞幸2019年财报。

“终究还是希望通过2019年一些真实的财务数据证明瑞幸的商业逻辑。”该人士坦言。董事会完成重组

从此次最新披露的瑞幸咖啡董事会名单来看,目前瑞幸咖啡董事会仍为8名成员,分别是郭谨一、曹文宝、吴刚3位管理董事,以及查杨、庄伟元、刘峰、杨洁、曾颖5位独立董事。

郭谨一、曹文宝、吴刚3位董事是在瑞幸咖啡前CEO钱治亚、前COO刘健被停职后增补进董事会的新任董事,庄伟元也是在今年3月新增的独立董事。

从新董事会背景来看,公告显示,查杨在法律、投资和管理方面拥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此前曾在美国和中国的领先律师事务所工作,专注于公司财务和治理事务;刘峰则为精通会计研究的著名学者,现为厦门大学会计学教授兼中心主任,长期担任不同公司的独立董事和顾问;杨洁拥有超过20年的管理经验,目前在中国政法大学担任多个职务,包括商学院副院长,MBA中心副主任和商学院委员会秘书长;曾颖拥有超过25年的商业和法律工作经验,曾担任国际律师事务所Orrick Herrington&Sutcliffe LLP的合伙人,也曾担任El Paso Corporation副总裁兼中国区经理。

此外,启信宝人物图谱显示,郭谨一关联企业8家,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企业3家,包括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瑞吉咖啡技术有限公司和瑞幸咖啡电子商务(平潭)有限公司。就在7月13日,瑞幸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钱治亚不再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郭谨一接任。另外,郭谨一在8家公司担任高管。

瑞幸咖啡维权投资者代理律师之一、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瑞幸咖啡的董事会高管被全部换掉,等于和以前涉嫌欺诈的管理层进行切割了,那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和以前存在欺诈的品牌形象有所分别,也因此有可能获得一些新的发展机会。

在此次发布的公告中,瑞幸咖啡也表示,在现任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领导下,公司将继续专注于发展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瑞幸咖啡在粉单市场的表现,截止到美东时间7月13日收盘,瑞幸咖啡(PINK:LKNCY)报收2.90美元,同比下跌22.04%。在7月9日、10日、13日,瑞幸咖啡连续三个交易日呈现下滑趋势。但相较于进入粉单市场后第一个交易日(6月29日)开盘的0.98美元,整体上涨约195.92%。近半门店已盈亏平衡?仍计划披露2019年财报

从深陷财务造假泥潭,到此后的股权内斗,如今新董事会的确立预示着瑞幸咖啡或终于有机会回归业务。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对于瑞幸新管理层来说,如果没有疫情,原本计划在年底要实现公司盈利。但因为持续受疫情冲击,这一目标是否还能如期实现,如今被打上问号。

但仍然可以看到,2020上半年以来,瑞幸咖啡一直在持续优化门店,也一改此前大举扩张战略。“2020全年门店数量将保持在4000家左右。”上述人士表示,此外,还包括优惠券折扣的理性调整、新品的持续上线等,都是新任董事会管理层开展的积极“自救”。

不过,即便如此,资深投资界人士王澍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客观分析认为,目前瑞幸最大的风险仍然是诚信因素导致的一系列后续问题,包括资金链问题,包括最终退市后国内实施“长臂管辖”之后的处罚问题,以及由以上一系列问题导致的用户对瑞幸的真实需求问题等。要想评价瑞幸的真实价值,除非获取真实的数据。

并且,正如王澍所说,如果瑞幸想正常经营下去,肯定要调整经营方式,让正常的商业逻辑回归,在目前的情况下其最大的努力肯定不是扩张,而是适当收缩和调整,起码做到能让单店模型出现盈利的可能,这样一方面其发展才能更健康,另一方面才有可能吸引到新的投资人注入资本。

而退市后,瑞幸在粉单市场进行场外交易,不受美国证券监管当局的监管,已经没有财务和信息披露要求。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瑞幸新的董事会确定后,马上会有新的会计事务所入场,并会重新审计对外披露瑞幸2019年财报。

“终究还是希望通过2019年一些真实的财报数据证明瑞幸的商业逻辑。”该人士坦言。据称,2019全年,瑞幸真实收入在32亿元左右,目前全国开业9成门店的情况下每天现金收入稳定在1300万元左右。对瑞幸而言,如何证明自我“造血”能力已经成为继续生存下去的当务之急。

对于上述数据的真实性,截至记者发稿,瑞幸官方层面未给予回应。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