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外资撤离中国?魏建国:恰恰相反,投资将向中国转移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20-07-16 15:56:34 

“疫情过后,全球会出现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及大部分工厂投资向东转移,尤其向中国转移的情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7月16日在国是论坛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

针对“外资撤离中国”的说法,他认为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他表示,根据美国中国商会公布数据,80%的在华美国企业将继续留在中国,其中1/3的企业已经盈利,且将会把盈利部分进行再投资。

魏建国认为,在加大复工复产和“六保”、“六稳”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成为全球亮点。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3.2%,远远高于一季度的-6.8%。另外,6月中国进口和出口双双实现正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有更好的全球吸引力。他分析,很多跨国公司没有从中国撤离,从经济学上来讲,离消费市场越近,投资成本最低,投资效率越高。中国中产阶级对美好生活日益追求的需求和中国农村消费需求的提高,将促使外商加大投资。

除此之外,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对营商环境的治理。今年是新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细则实施的第一年。魏建国称,中国已经成为外国投资者的最佳投资地,预计下半年将迎来更多外商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技术创新、资本及人才都将向东转移。”魏建国称,中国将会出台更多产权保护政策和营商环境优化治理政策,同时,今年是加大改革开放的一年,下半年可能将出台更多改革开放政策。

在此情况下,魏建国说,中国在疫情过后应打造“双循环,即以国内消费市场为主,同时进行国际开放的稳定、安全的供应链和产业链。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