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奇瑞汽车负债700亿?董事长:包含汽车金融400亿负债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20-09-17 08:55:10 

(原标题:400亿负债源自汽车金融 尹同跃回应奇瑞700亿高负债传闻)

400亿负债源自汽车金融 尹同跃回应奇瑞700亿高负债传闻

在“混改”消息有待澄清,“奇瑞负债700亿”传闻纷至沓来之时,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主动站了出来,在近期由中国人寿集团组织、广发银行承办的“综合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调研中, 尹同跃回应了外界对奇瑞经营、混改和未来规划等问题的猜测。

混改新股东“同股不同权”

针对外界讨论的奇瑞“混改”最新动态,奇瑞方面在表示,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已于2019年底顺利摘牌,相关的股权交易也已完成,目前正按照既定程序推进后续工作。这个回答与之前8月31日奇瑞微博账号的官方声明一致。

2019年12月4日,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与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签订增资扩股协议,青岛五道口对奇瑞控股投资75.86亿元,持股30.99%,投资奇瑞汽车68.63亿元,持股18.5%,并在投资完成后取代安徽芜湖国资委成为奇瑞控股实际控制人。青岛五道口在协议生效的270日内支付剩余的60%增资款项,2020年8月30日刚好是协议的最后期限。

天眼查显示,目前奇瑞汽车的大股东已经由奇瑞控股变更为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安徽信用担保的持股比例为31.56%,而奇瑞控股则从股东行列退出。业内人士分析,股权退出意味着奇瑞控股已经与奇瑞汽车划清界限,即便是已经通过混改事宜成功控股奇瑞控股,青岛五道口也无法对奇瑞汽车的乘用车业务进行实际控制。

尹同跃曾对媒体透露,奇瑞增资扩股秉持的是“同股不同权”原则,芜湖国资委在某些事情上拥有一票否决权。业内分析师曹鹤曾称,奇瑞的“同股不同权”,意味着青岛五道口在混改过程中没有对等的决策权,还需要承担一定的资金风险。

此前,奇瑞招股说明书中对投资方提出诸多条件,概况来说就是,投资方必须是汽车行业里的“新人”。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奇瑞的混改增资扩股依然是财务性投资,奇瑞不会让出控制权和生产经营权等核心权力。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五道口董事长周建民进入奇瑞董事会成为副董事长,而奇瑞董事长仍为“老当家”尹同跃。

企业负债源自汽车贷款

“最近很多媒体关注奇瑞的负债率问题,说奇瑞负债700多亿,其实这是因为公开报表包含了奇瑞集团旗下奇瑞金融公司对外开展汽车贷款业务的约400亿负债。剔除后,奇瑞整体的负债率在合理范围之内。”尹同跃表示,奇瑞现在的所有精力就是发展,抓住混改之后机制变革的机会,一鼓作气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确实很少有精力去回应不实信息和臆测。

“奇瑞在今年行业大洗牌的环境下,是难得的‘量价齐升’的车企。”尹同跃表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奇瑞汽车总销量、国内销量、出口和新能源全部是20%以上的同比增长,平均单价实现了19%的同比增长。合资品牌奇瑞捷豹路虎也有同比增长28.7%的出色表现。

奇瑞方面认为,其经营基本面和发展态势的良好预期,从各大银行机构主动对接、纷纷加大授信规模和金融支持力度中也能窥得端倪。来自银行业的消息是,8月19日,奇瑞控股与建行安徽分行在合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行对奇瑞的授信规模已经扩大到185亿元。

9月10日带队来奇瑞调研的广发银行,也一直与奇瑞集团保持密切的业务合作。去年3月,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广发银行向奇瑞集团提供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今年4月,广发银行为奇瑞集团及下属成员企业核定了70亿元的集团授信额度。

仍希望打通资本市场

“众所周知,奇瑞早期资金投入较少,加上没有上市,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也没有发债,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主要通过银行融资。而登陆资本市场既有利于奇瑞建立长期资本补充通道,又有利于激活奇瑞股权激励机制。”尹同跃说。

在去年入股奇瑞后,五道口方面曾对媒体表示,将推进奇瑞的上市进程。“奇瑞10年前就该上市了,但是错过了时机。这方面是奇瑞的短板,我们是优势。”当时,五道口方面的创始合伙人周建民曾对媒体表示。

在青岛五道口一揽子计划中,包含了加强奇瑞的资本运作,包括加快核心资产上市、调整出售非核心资产等形式,预计未来5年可为奇瑞获得的资金规模在500亿元。而尹同跃此次的表态,则在新股东表态一年后第一次明确对外表达了奇瑞谋求上市的计划准备。

其实,奇瑞为上市作的准备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当时其曾进行股份制改造。之后,奇瑞也一直尝试登陆资本市场,不过,由于主营业务的逐年盈利问题及市场变化原因,奇瑞的上市计划被耽搁至今。

据统计数据显示,奇瑞控股在今年8月份的新车销售量为64403辆,其中奇瑞品牌销售量为40207辆,奇瑞控股在今年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为35.56万辆,完成全年90万销量目标的39.5%。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