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燕郊一房东欲割肉“送房” 房价大跌已亏掉首付款加四年房贷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21-02-05 10:35:48 

原标题:燕郊一房东欲割肉“送房”!房价大跌已亏掉首付款加四年房贷 

曾经的燕郊售楼处一条街。  陆肖肖摄曾经的燕郊售楼处一条街。  陆肖肖摄

记者陆肖肖 北京报道

有房东免费送房?近日一则燕郊天洋城房产免费赠送的消息吸引了众多关注。《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燕郊区域的房价较高峰时期基本跌去了一半,部分购房者感到还款无望,欲出手房产,前提是接盘者需要偿还余下的房贷。

综合来看,赠送房产更多为房东亏本售房的一种噱头,但也反映了当下燕郊二手房市场的下行态势,燕郊的房价已经阴跌了三年多,燕郊市场上时现赠送房产的个例,以及弃房断供的案例。

购房者割肉“送房”

1月12日,一位燕郊购房者黄先生(化名)在贴吧发帖称愿意“赠送天洋城房产(目前还有贷款),先到先得,自己还贷款”,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围观。

随后的1月26日,黄先生再次发了一个“赠送天洋城房产”的帖子。黄先生介绍,房子是天洋城2号公寓楼,16年买的,40平米,还剩70多万贷款,现在算是还不起房贷,但目前没有断供,如果愿意承担转让费用和来回路费,可随时办手续,平时不登录贴吧,想好了直接加微信。

黄先生在网上发布的“赠送天洋城房产”帖子截图黄先生在网上发布的“赠送天洋城房产”帖子截图

《华夏时报》记者联系到该房东,黄先生表示,自己2016年买了40平米的燕郊天洋城一居室,是70年产权的房子,有房本,精装修,朝向东,当时的价格是2.7万元/平米,共108万元,首付两成加上其他费用共付了24万元。目前已经还了四年多的房贷,每月还款4200元,还剩73.64万元贷款。愿意赠送房产,前提是要购房者还剩下的贷款,也就是一次性以剩余73.64万元贷款的价格转让房子。自己目前没有断供,不会影响房屋交易,可以配合最低价过户,过户费乙方承担。

“现在算是还不起房贷,因为买的时候是高价,再还房贷就得吃土了”,在谈到为什么选择赠送房产时,黄先生说道,房子住过一段时间,当初是为了结婚买的房子,但结完婚就到云南去了,目前已经在云南定居了,不再回北京了。

对于燕郊出现赠送房产的案例,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位购房者来说,买房更多的是满足居住需求,但随着居住城市的改变,燕郊的房产变成了一个比较鸡肋的负资产。客观上分析,这位购房者很难找到接盘者,因为燕郊这三年多的限购,确实造成了大量投资投机需求的撤场。有购买燕郊房产资格的需要具备当地三年社保或者纳税证明,而大部分燕郊内生需求是改善性需求,小户型产品的外来需求断档,找到后续接盘者的操作难度比较大。

房价较高峰时腰斩

燕郊作为紧邻北京的环京区域,是众多北漂“退而求其次”的安家之所,承接着北京外溢居住需求。但近几年来,随着国家调控的收紧,燕郊的房价已经阴跌了三年多,燕郊市场上出现赠送房产的个例,也反映了反映了当下燕郊二手房市场的下行态势。

《华夏时报》记者查询天洋城的房价,链家网数据显示,当前房子二手房价格为1.966万元/平米,按市场价计,黄先生这套房子目前的总价值为78.64万元,比买入时的108万元跌去了近30万元。加上四年多的房贷和利息,粗略计算,黄先生目前浮亏大概在40万元左右。

但从购房者买入黄先生转让的这套房子的性价比来看,目前的价格仅比市场价低了5万元左右,而接手黄先生的房子还需要购房者出大概2.7%的过户费,以及负担黄先生从云南往返燕郊的路费,综合来看,如果购入这套房子的话,后续购房者并不能占到多大“便宜”。

天洋城的房价跌落谷底仅仅是燕郊市场上的一个缩影,一位燕郊当地房产经纪人小邓(化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天洋城在2016年左右卖的比较火,一居室最高在2017年3月卖到了3.7万元左右,随后国家出台了严格的限购政策,现在的天洋城的价格已经降到了2015年时水平,在1.7-1.9万元之间。

郭毅分析,燕郊的房价滑落到现在,很多项目出现了腰斩的情况,大致算一下就知道,如果购房者当时是贷款的话,房价腰斩意味着首付款基本就全部蒸发掉了,所以很多机构和投资者损失惨重。

“燕郊市场上还不起贷款的情况并不新鲜。”小邓表示:“我们也听过赠送房子的案例,但购房者也占不到便宜。所谓赠送房子就是业主还不起月供了,他们会把房子以剩余房贷总额的价格卖给你,签一个买卖合同,但这样的房子还是超出市场价了,承担的风险也是比较高的。还不起贷款的业主资金状况肯定不好,可能会有其他债务,房子可能会做了抵押,还需要综合评估风险。”

疫情的因素也加剧了燕郊房地产市场的窘迫状况。经纪人小邓表示:“今年很多人生意不好,有的会选择卖房补生意上的窟窿。目前燕郊房价还处在低谷期,如果房东不是特别缺钱,也不会选择这段时间卖房,如果是最近三四年买的新房,近期卖肯定要赔折一半。前一段时间成交量好一点,但由于河北疫情的反复,最近市场上看房的人越来越少了。”

由于房价的下跌,燕郊会面临弃房断供潮吗?郭毅表示,弃房断供潮并不会出现,因为站在高点买房的人,占到整个购房人群的比例并不高,更多的人买房是出于实际居住的需要,虽然房价在下行,但房子还要继续住下去,肯定是不会有弃房断供这样的操作的。只有投资投机需求,或者类似于上述黄先生那样转换了生活城市,用不到房产的情况,才会有弃房断供的可能。而且弃房断供会给个人信用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考虑到这一点,断供潮也不会大面积出现。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