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银保监会将迎一正四副主席格局:肖远企或升任副主席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21-02-21 09:16:28 

原标题:银保监会将迎“一正四副”主席格局:肖远企或升任副主席 分管领域基本确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多方获悉,现年54岁的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或将升任银保监会副主席,同时随着两位副主席退休,银保监会也将正式迎来“一正四副”主席的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肖远企升任副主席后的分管领域也已基本确定,包括股份制银行部、非银部、政研局。

在2018年8月银保监会“三定”方案落定之前,副主席共有7名,分别为王兆星、陈文辉、黄洪、曹宇、周亮、梁涛、祝树民。而“三定”方案限定银保监会只能设置4名副主席。

陈文辉在“三定”方案落地后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党组成员,王兆星(1959年)已于2019年退休,黄洪(1960年)、祝树民(1960年)也将陆续到龄退休。

肖远企被业内视为熟谙境内外金融业、宏观和微观监管的复合型、专家型人才。

公开资料显示,肖远企199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外事局、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工作,1993年—1996年在中国人民银行纽约代表处工作,1998年—1999年赴英国留学,获MBA学位,2000年起先后在澳门金融管理局、广东银监局、重庆银监局任局领导,2009年起任原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2010年起兼任原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后任原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2015年起任银保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

据“三定”方案,银保监会设立四大首席:首席风险官、首席检查官、首席律师和首席会计师各1名,肖远企出任首席风险官,同时兼任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其中,办公厅主任职务于2020年春节前后卸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公开信息统计,自肖远企出任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以来出席公开发布会9次,其中国新办发布会7次;发表学术论文5篇,接受媒体采访1次。

“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肖首席回答记者提问时,绝大多数时候都是脱稿,而且是直面问题、不回避,对相关数据指标也熟记于心。”一位密切关注监管政策的银行业人士评价称。

作为首席风险官,肖远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相关工作。

例如,在《对银行风险的认识》一文中,肖远企主要从管理型风险出发,分析了银行风险发生的5种不同情形,“好银行与坏银行的根本差别就在于前者管理型风险低。遗憾的是,到现在还有一些银行仍然认为中后台部门只是成本中心,殊不知,它们不仅是利润中心,还是价值发现与创造中心。”

而在最新发表的《后危机时代全球货币政策之透视》一文中,肖远企表示,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具有深刻影响,主要来自通过金融手段将宏观经济风险转向金融体系,实质是向未来摊销风险与损失等三方面。

“非常规货币政策由于肩负特殊使命,政策启动、扩张、收缩和退出,每次操作使用的工具种类和规模,都会对金融体系和宏观经济产生影响。相应地,金融监管如何做好逆周期调节,以平衡好鼓励银行放贷促进经济恢复和防范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也将面临全新挑战。”肖远企称。

在7次国新办发布会上,肖远企也多次回答了金融风险相关的问题。例如,2019年10月21日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类型及化解措施的问题;2020年1月13日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中小银行保险风险机构、违法违规的金融集团处置措施的问题;2021年1月22日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影响、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省联社改革进展的问题。

(作者:李愿,李致鸿)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