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潘石屹被任志强传染了?炮轰“有的行业的人挺烧包”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06-22 09:36:20 

潘石屹被任志强传染了?

潘石屹最近露面有点多,言谈风格也有点犀利,不信你看着。

“有的行业的人挺烧包的”

昨天的3Q城市拓展发布会上,潘石屹就“炮轰”了“有的行业”:

有的行业,整个就赚不了多少钱,一年的营业额才几百亿,可是这些行业的人都挺烧包的,一会儿游艇,一会儿飞机,还私人飞机,我觉得这个行业就长久不了,一定就是你得到的和你付出的要有一个平衡。

与“有的行业的人”不同,在外界眼里,房产大佬都是一副赚得盆满钵满的样子。事实好像也是这样,因为潘石屹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

潘石屹直言他们(那代企业家)50岁之前得到了好多社会财富,要用很好的办法付出去服务社会。“我觉得我们赚的钱已经够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些钱花出去,要花好花到位置上,花到社会最需要的点上面去。”潘石屹说。

不过,潘石屹认为“钱有的时候是好事情,有的时候是坏事情”,如果对这些不成熟的行业不成熟的企业家,要给他们钱就是坏事情,就是揠苗助长,都是钱惹的祸,造成大量浪费,如果没有钱就惹不了这个祸。

这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他在发布会上对联合办公领域的评价。

“一个企业只有几万个座位,那是试验品,烧钱都活不下去”

潘石屹用一个简单粗暴的类比介绍了联合办公空间行业:

不是简单把几百万平米的面积租出去,而要像面粉一样,加工成面条、馒头、蛋糕,市场上面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就给它提供什么东西。所以我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会更强调优势互补,我会干,他不会干,他会干的我不会干,这才是合作的基础。

联合办公领域一直陷在“融资—并购”的循环往复里。已经稍显落后的SOHO 3Q没怎么趟这些“浑水”,它的下一个目标,是明年上市。

潘石屹的自信不是来自对这个行业的自信,相反,他已经半路改道,宣布SOHO 3Q奋战的不再是联合办公领域的战场,而是要做一个办公楼综合服务商。

拍拍屁股宣布告别联合办公赛道的潘石屹,不忘回过头善意“提醒”了一下对手们。

潘石屹说,联合办公领域,一个企业只拥有几万个座位,只能说是试验品,真正能活下去的是具有造血功能的企业,“如果让市场去给它输血,一轮一轮融钱、烧钱都是活不下去的。”

“盈利难”是联合办公空间众所周知的痛点。潘石屹的话一棍子打翻了联合办公空间领域的一船人,有一种“在座的各位,都是辣鸡”的既视感。不过,这都是因为潘石屹有着自己的生意经,在他看来,不管什么生意,盈利永远排第一,盈利比规模更重要。

“我觉得做生意的时候盈利是第一位的,规模是第二位的。大象也是生命,蚂蚁也是生命,健康就好。公司最大的健康就是要盈利。”潘石屹说道,烧钱的生意就像从院子里面捡了一束花回来,没有根,插到瓶子里面过一段时间就会蔫的。

房地产大佬,讲话自然避不开“房子”这个热度永不减的话题。最近走犀利风格的潘石屹也向着房价开炮了。

“房价是吸毒”

今年4月份,潘石屹就曾语出惊人:房价是吸毒。

潘石屹在微博用短视频的方式,公开表达自己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看法。他表示:房地产市场一天比一天畸形,已经违背了常识。

潘石屹认为是多种因素促使了房价的快速上涨,并且犀利地直言政府、银行和开发商获得了房地产的大部分红利,其他群体只占一个小头,别人在吃肉,其他的几十个相关行业只能喝点汤。潘石屹在视频中还说,中国的房价已经高得离谱了。“几拨人渴望房价一直涨,永远涨下去,像吸毒一样上瘾了,离不开了。他们一起合谋,千方百计要让自己分得更多的蛋糕。”

这条瞬间引发各界反响的视频,目前在潘石屹的微博已经找不到了。

潘石屹这敢言、不怕得罪人的讲话风格,有点似曾相识?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好朋友任志强的影响。潘石屹和任志强同是房产大佬,两人更是一对私交甚好的CP。

潘石屹的微博中总是时不时地提到“任总”:“任总不让用纸巾了,每天都要用手绢。他说这样环保。”“任总带领我们去植树。已经走了很远,前方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任总给安排的差事,终于完成了。”......

任志强素来以敢言著称,每次他关于房地产的看法和说法,都能引起广泛的讨论,让人爱也不是恨也不是,“爱”是因为说出了很多人深以为然地真话;“恨”是他们的预言每每能触痛民众的神经。

关于“房地产大蛋糕”红利的分配,任志强在早年间就表达过一样的观点,他曾经在接受网易新闻的访谈中指出,房产的大头并不在房产商手里,过去几年房地产平均的行业利润率十分低。 

年初,任志强预言楼市一定会暴涨的新闻被说成是假新闻,潘石屹发微博“辟谣”,还笑称“任总这门大炮哑了!”

2016年,任志强的微博被封号,但“任大炮”的名号还一直如影随形地跟着任志强。潘石屹如今的画风似有接近好友之意啊,难道,任大炮还没哑,新一任“潘大炮”要诞生了?

不过,在吴晓波的《十年二十人》的访谈中,潘石屹还是稍微“收”了一点。但对于房地产的探讨,依然麻辣。

“贫富分化的隐性原因是腐败”

对话吴晓波的时候,潘石屹谈及房价上涨太快,中国十年贫富两极分化也十分严重,这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显性的原因,一个是隐性的原因。显性的原因就是房地产,隐性的原因就是腐败。

“十年前买了房子的人和不买房子的人,十年后一个就是无产阶层,一个是资产阶层,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潘石屹如是说。

在对话中,吴晓波问:“如果现在有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到上海、北京,你建议他买房子吗?”潘石屹回答道,从经济账上来算,租房子合算,租金不管怎么涨,相对于买房子的价格还是低。可是你要是有大量的钱,万一通货膨胀了呢?总觉得还是房子更靠谱一点,房子还可以抵御通货膨胀。

“买房”似乎是两位房产大佬给出的一致“建议”。

两位从业几十年的房地产大佬,在行业的观察上势必比普通人更加专业,有着自己独到且深刻的见解,不然也不会有如此多精彩的判断和犀利的评价。

除了生意,潘石屹对自己的定位也很清晰,他说过,我和崔永元的价值观比较一致。

“崔永元可以举报,我可以举报,你也可以”

一个人颠覆了整个娱乐圈的崔永元,和潘石屹是好朋友。

前段时间,潘石屹就在微博上力挺崔永元:“崔永元是我多年的朋友,我们的价值观比较一致。在一个文明现代的社会,每个人都可以举报,崔永元可以举报,我可以举报,你也可以。但在文明社会的裁判权属于司法机构,不属于个人。任何个人都不能做裁判,只有司法机构根据法律才能裁判。”  

也许,这里面也有另一层意思:看不惯的时候,我也是会怼的哦。

作为一门会怼人的新晋“大炮”,潘石屹的爱好也已经众所周知了,那就是摄影。在与吴晓波的交流中,谈及摄影,潘石屹还不小心成了一枚“地域黑”。

“东北几乎没有企业家”

“拍了一系列中国企业家照片,最后发现东北没企业家。”潘石屹对吴晓波说,“我不是要故意回避某个省份,能够约的企业家我都拍,都是无意识的。”

潘石屹表示,企业家和中国社会的画面太大了,如果进行具体化,就是哪个地方的企业家多,这里的就业问题、经济发展问题就解决了。相反如果没企业家,扶贫、就业、经济发展等各种问题就都来了,很有意思。

“我们这一代人已经快过去了。”潘石屹说过自己做摄影,拍企业家的初衷。而如此文艺范儿之潘石屹,变身大炮,可能是应了那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潘石屹大概是被任志强“传染”了吧。

而我只想说,当“大佬”成为敢说话的“大炮”,多几个也无妨。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