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央行一周累计净投放7千亿 中长期利率已至1年最低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07-20 09:42:41 

(原标题:央行一周累计净投放七千亿 中长期利率已至一年来最低点)

央行一周累计净投放七千亿 中长期利率已至一年来最低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侯潇怡  见习记者 陶杨 深圳、广州报道

导读

华南某城商行信贷业务人士直言,虽然近期银行资金面有所缓解,但并不意味着银行有钱释出大量信贷。

7月19日,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结合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00亿元。

至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日净投放,加上7月17日开展的1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全口径下,本周以来央行累计净投放近7000亿元。

而在央行连续净投放和中旬缴税影响消退的背景下,7月19日,银行体系流动性进一步全面趋松,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下行。其中,隔夜品种下行10.9BP至2.4160%,7天品种下行1.9BP至2.6890%,14天品种续降1.8BP至2.9730%,1个月品种下行1.6BP至3.1980%,3个月品种续降2.7BP至3.5610%。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7天、14天、1个月、3个月等多个中长期利率已经达到今年甚至2017年以来的最低点。以1个月期限shibor为例,3.1980%的利率已经创造2016年12月20日以来的新低。银行间资金面宽松表现明显。

“到处都是资金”

中部某城商行资金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每天早上都会有大量的资金释出,资金的价格也在持续的走低。因为缴税的时点已经过去,银行对于融入资金需求大大减少。

记者采访中发现,市场上对于资金的需求量主要集中于1个月到1年的中长期限,短期周转的资金需求较少。而各期限资金利率已经全面下行。6个月、9个月、1年的资金在2个月前还在4.3%-4.5%,如今已经低至4.1左右。

而对于未来资金利率的走势,市场判断并不一致。

民生银行某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7月以来同业资金价格都比较低,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市场反应看资金缺口比较小,预计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走低。

华东某城商行交易员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直以来,该行都偏向吸收一个月到一年期限的中长期资金,虽然近期资金面平稳,但是总行依然每周动态的下达对于资金交易价格的指导意见,时刻关注市场的变化。

“虽然以往资金面扰动时间节点,比如长假、季末、税期,在今年大多平稳度过,且央行货币政策也从‘基本稳定’到‘合理稳定’,再到‘合理充裕’,有了微妙变化,但是仍然不会持有过分乐观的心态。目前的流动性可能是利率见底的水平,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所反弹。”她认为。

资金面短期无虞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银行间资金面无虞。

张夏认为,近期没有流动性波动因素,缴税时点已过,月末不是传统的资金面波动因素。考虑到mpa考核的因素,在季末可能会出现波动因素。但近期资金面没有收缩的必然原因,短期内资金面应该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他同时指出,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和维稳流动性的意图都很明确,一直在提供流动性和金融去杠杆间寻求平衡。如今看来,央行还是保持银行间流动性的相对充裕,保证金融体系风险不向企业传导。所以银行间流动性的相对宽松大概率会保持相对长的时间,但传导至融资流动性宽松依然需要较长的过程,可能仍需要一定的产业政策和相关提振政策的激励。

央行近期对于银行增配实体企业信用债的窗口指导,对于实体企业融资具有传导效果,张夏认为,央行主观意愿来看,希望通过引导银行购入低评级信用债缓解目前信用环境紧张状况,但具体效果仍要看银行的执行情况。

某券商分析师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目前资金面相对宽松,但是资金仍然堆积在银行间。资管新规后对资金池模式的限制,使得整个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下降,资金的流向会更为稳健。当然银行系统的风险下降,尤其中短期基本无需担忧。

华南某城商行信贷业务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虽然近期银行资金面有所缓解,但并不意味着银行有钱释出大量信贷。银行依然有表外回表的压力,而且,银行的风控标准并不会下降,政策引导的中小企业若达不到风控标准,依然拿不到钱。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