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平遥农商行净利润陡降64.88% "董监高"全换能否救局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9-01-15 09:53:19 

员工挪用客户资金 净利润陡降64.88% 平遥农商行更换“董监高”能否化解“危局”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仲琦 冯樱子 北京报道

银行员工竟然挪用客户的资金,如此胆大妄为的事就发生在山西平遥农商行。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晋中监管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山西平遥农商行因贷款三查不尽职、员工挪用客户资金,被罚款20万元。同时,包括该行董事长在内的11名高管被处罚。其中原净化支行客户经理范金宝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原董事长王建中、行长王建军、原净化支行行长侯安晶被取消终身高管任职资格,原监事长孟勤平、副行长郑有鹏、雷向民、原净化支行副行长郭林、客户经理胡向勇、原信贷部科长师光勇、人力资源管理部闫永光被给予警告。

除了上述平遥农商行高层领导被处罚外,该行2018年经营状况出现严重下滑,截至2018年9月,该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63%,净利润同比陡降64.88%。

对于众多银行高管被处罚、营收净利双降的状况,平遥农商行将如何化解“危局”?为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平遥农商行,该行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问题在请示领导后才能答复。”但是,截至发稿时为止,本报记者没有收到平遥农商行的回复。

“董监高”全部换人

记者注意到,晋中监管分局的处罚信息中没有对平遥农商行员工挪用客户资金及贷款三查不尽职等问题进行详细披露。而对平遥农商行的处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做出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二)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三)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四)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五)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六)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第四十八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家有关银行业监督管理规定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除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至第四十七条规定处罚外,还可以区别不同情形,采取下列措施:(一)责令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三)取消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任职资格,禁止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对于平遥农商行来说,董事长、行长被取消终身高管任职资格,更换新的领导班子成为当务之急。

记者从该行官网获悉,此前平遥农商行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全体参会股东以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了贾永真、郝力柱为山西平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并审议通过了修改《章程》的议案。在随后召开了平遥农商银行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贾永真当选为平遥农商银行董事长,并聘任郝力柱为平遥农商银行行长,张艳红全票当选为平遥农商银行监事会监事长。

股东会上,晋中银监分局监管三科科长范静强调,平遥农商行在新班子领导下,要坚守风险底线,确保依法合规经营;强化公司治理,切实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要坚持战略定义,回归本源,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助力平遥县域经济发展;强化员工行为管理工作,强化员工合规和风险管控意识,防范操作风险的发生。

营收净利双降

值得注意的是,平遥农商行除了这次高管被重罚,该行的经营状况更加令人担忧。摆在平遥农商行新班子面前的是该行营收净利双降的局面。

平遥农商行2018年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季末,该行资产总额168.97亿元,负债总额160.0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97.77亿元,贷款余额54.83亿元。

从利润表看,该行2018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3.0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59亿元少了0.52亿元。进一步看,平遥农商行的营业收入由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3部分构成,分别为0.08亿元、0.09亿元和2.9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全部下降,降幅分别为67.7%、45.64%和8.98%。在此作用下,该行2018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63%。

在营业支出方面,截至2018年三季末,平遥农商行营业支出2.61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2.19亿元上升19.15%。在营业支出构成中,对其上升贡献最大是资产减值损失或呆账损失一项,该行2018年三季末这一数据为1.41亿元,同比上升46.73%。

受营业收入下滑和营业支出猛增的影响,平遥农商行2018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0.4亿元,同比骤降64.88%。

山西平遥农商行的前身是有着60年发展历史的平遥县农村信用社。2014年3月17日,平遥农商行正式挂牌开业。目前,平遥农商银行下辖1个营业部、22个支行、14个分理处,在编员工420多名。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