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院线退出机制引苦恼 全国48条院线约2/3院线不符规定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9-01-18 11:02:17 

北京上百家单体影院的生存法则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前几年一直在跑马圈地的院线,随着政府下发的一份加强院线监管文件以及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暂时减缓了大刀阔斧的扩张势头。然而,观众对于电影院多元化的需求仍在增强,这反而让单体影院获得了一个发展契机。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仅北京市内就有约130家单体影院,且以上电影院为了实现长期、稳定发展也各有妙招,并在北京市的影院市场占据一定影响力。

发展迎多方利好

近段时间不少院线产生了苦恼,原因则是去年底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 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首次提出院线退出机制,并对院线的发展制定出多条规定,如控股影院数量不少于50家或银幕数量不少于300块、控股影院上一年度合计票房收入不低于5亿元、最近3个年度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及未受到行政处罚或其他处理等。若按此标准执行,那么在全国48条院线中,将有约2/3的院线不符合规定。

尽管国家层面对院线的管理逐渐加强,但整个市场仍存在发展空间与消费需求。不仅政策文件中提到,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与现阶段银幕数相比,仍有2万-3万块银幕的空白。与此同时,观众对于电影院的需求也日益多元化。

在该背景下,与院线并无股权层面关系,同时经营发展也相对独立的单体影院,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现阶段北京市内约有130家单体影院分布在各个行政区,且其中也有部分影院票房成绩位列前列,仅2018年票房位列前十的电影院中,就有半数为单体影院。

影评人刘贺表示,院线控股的电影院虽然会根据地理位置、观众特点制定经营计划,但由于股权上的联系,仍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院线的整体管理。而单体影院虽然也需先加盟院线再进行实际经营,但在经营模式上有较大的自主权,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设置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和服务,满足观众的需求。

高端化笼目标受众

尽管单体影院的经营有更多的自主权,但要实现稳定的经营也需对自身的业务和产品进行打磨,且在已经饱和的北京电影市场里,若无法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力,也难以长期吸引观众。对此,不少单体影院已经开始琢磨自己的独特性。

其中,打造高端化影城是部分单体影院选择的方向。以2016年底开业的华谊兄弟电影汇为例,作为华谊兄弟旗下高端影院品牌“电影汇”的首家落地影院,公开资料显示,该电影院融合电影放映、高端餐饮、私人定制服务于一身,并通过会员制模式突出专属、私密的管家式定制服务,同时配置先进的影音设备。高配置下,该电影院的票价也并不便宜,并设置为680元/张,这也令华谊兄弟电影汇被观众评为“北京最豪华的电影院”。

或许在部分人看来,近年来以超低票价吸引观众已成电影市场的惯用方式,较高的票价真的会有观众来消费吗?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端影院也有自己的目标受众,虽然与普通观众相比规模较小,但该受众群体的观影需求也不容忽视。

观众刘先生表示,虽然高端影院的票价是普通影院的十多倍,但服务也更为完善,包括座椅、提供的餐饮、休息区环境,均更为高端。且与普通电影院相比,高端影院的私密性较强,较为安静,因此除了与友人观影外,也能成为一个与合作伙伴交流、沟通的交际场所。

文艺范打体验牌

如今电影院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放映场所,单体影院也不例外,且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观众对于电影院的需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体验感方面,除了保证放映技术、观影效果等硬性指标外,影院的环境设计、排片选择也成为观众的重要选择。在该背景下,打造文艺范儿的单体影院,成为北京电影市场的一道独特风景。

在实现文艺范儿的过程中,部分影院选择在环境上下功夫。以三克影院为例,该影院在设计的过程中,以热门的电影场景作为设计灵感,并形成了美式影院风格,灯光也比较昏暗。与此同时,该电影院也将电影、餐厅、酒吧等多种文化元素融为一体。三克影院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整个空间运营理念是以电影为核心元素,创造共同话题、共同语言,切入整个社交形态空间,并以对电影和美食有特别偏好的年轻人、商场写字楼的白领们以及周边高级住宅小区的居民作为目标客群,原因则是该类观众更在意有能够提供高品质服务的消费空间。

除了在环境上营造氛围外,还有部分单体影院则是通过排片设计让自身更有文艺范儿,并选择放映较多艺术电影。其中,包括百老汇电影中心当代MOMA店在内的多家影院,已在2018年成为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的首批放映单位,每周将至少放映两部艺术电影。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国内电影市场正逐渐进入分众化,随着人们教育水平以及欣赏能力的提高,艺术电影存在市场空间有待发掘。

独特选址引客流

在大多数观众印象中,电影院往往设立在商场内,从而能够实现购物、就餐、观影一条龙。但拥有较大客流的商场寸土寸金,尤其是核心地段,仅是租金便会让单体影院承受较大的经营压力,可在经营成本里占至少两成的比例,年租金在数百万元的也不在少数。对此,部分单体影院也选择另辟蹊径,在其他场所开设电影院。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市内100余家单体影院中,现已有电影院选择开设在传媒产业基地、景区周边、写字楼等地区。如乐开花影院,便位于东坝创意总社1949传媒产业基地内,且该基地里还有多家传媒公司、影视公司的身影。此外,米迦尼汽车影院则位于雁栖湖景区正门停车场内,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与景区相互促进客流,而中间影院则设立在艺术园区内。

刘贺表示,虽然以上单体影院并未在商场内经营,但影院周边除了有目标观众外,也会有配套商业的存在,如旁边会有餐厅、咖啡厅等,以保证观众能够满足观影外的需求,与此同时影院内部也会在卖品方面进一步完善,以提供更好的服务吸引并稳定观众。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