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东航、国航、南航纷纷向波音索赔!外交部也回应了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9-05-23 08:46:21 

东航、国航、南航都“出手”了,向波音索赔!外交部也回应了

21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发布消息,鉴于3月11日以来,14架波音737MAX停飞及已订购的该机型飞机延迟交付,对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公司已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东航成为国内首家向波音正式提出索赔的航空公司。

今天,中国国航、南航也就737MAX停飞正式向波音索赔。

东航就波音737MAX停飞损失提出索赔

据悉,此次737MAX停飞以来,给东航造成了较大损失,并且相关损失还在持续扩大。在问及目前东航的737MAX飞机情况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14架737MAX按照飞机维护要求,进行了封存。关于复飞的可能性,公司密切关注中国民航局和波音公司发布的相关工作进度,将首先确保该机型的安全性。

1

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中国民航运营的波音737所有机型的数量超过1500架,占到同类机型的50%以上。在埃塞航空空难发生后,中国民航局第一时间发布通告,暂停国内航空公司所有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商业运行。

1

在埃塞空难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也就是今年3月13日,“挪威航空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比约恩·肖斯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声明说,公司新买的飞机被迫停飞,由此产生的损失应该由飞机制造商来买单,要求波音公司赔偿因停飞波音737MAX所造成的损失。

国航就737MAX正式向波音索赔

5月22日,经记者求证,国航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

南航正式就737MAX停飞向波音提出索赔

南航已正式致函波音公司,就波音737MAX停飞及前期订购的737MAX延迟交付造成的损失提出赔偿要求。

自3月11日起南航已暂停24架波音737MAX飞机的商业运行。据了解,南航已要求波音公司尽快就赔偿方案进行磋商。

外交部:企业申索合法利益 ,无可非议

而在2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对东航、对波音提出索赔一事作出表态。

1

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波音737MAX机型在全球范围被停飞,大家知道,原因是出现了安全上的隐患,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对企业之间的商业行为,我们不便做评论,但是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同意,任何企业依法申索自己合法、合理的利益,这是无可非议的。

民航专家表示,飞机封存期间的停飞损失以及维护保养的费用,加上一些公司的融资租赁费用,数额非常大,航空公司受到的财务影响也比较明显,因此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赔的可能性比较明确。按照旧例,如果飞机制造商因为产品设计或者质量问题,对航空公司造成财务损失,将面临数额比较大的索赔。此外,飞机制造商还将面临来自政府的惩罚,金额通常也比较可观。

波音737MAX停飞带来巨额损失

中国目前共有96架737MAX飞机停飞,其中国航15架,东上航14架,南航24架,海航(11架)、厦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据外媒报道,停飞给美国航空、美国西南航空和挪威航空等用户造成了超过6亿美元的损失。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