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上市未满1年股票要被ST,丰山集团要创造A股纪录?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9-07-15 08:54:08 

中国基金报莫飞

上市未满一年,股票就要被ST了?

7月14日,丰山集团披露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于7月15日停牌1天,7月16日开始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按照公告解释,公司原药合成车间处于停产状态,复产时间不确定,而这个车间生产的原药产品占主营收入高达58%以上。

这也意味着,这家在去年9月份刚刚登陆上交所主板的化工企业,上市不满一年,核心生产部门就遭遇了无限期停产的局面。

从目前带帽公司的情况来看,丰山集团股票有可能刷新A股史上最快ST纪录。 

那么,到底是何原因,会造成这家次新股公司的生产计划长期停摆?

停产无明确期限

主营业务遭严重打击

7月14日下午,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一则提示性公告,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据公告显示,于 2019 年 4 月 16 日接到园区集中供热公司盐城市凌云海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供热公司”)对其蒸汽管网全线进行安全检修通知,公司于 2019 年 4 月 18 日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临时停产。

园区内企业均处于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中,暂未有化工合成类企业复产;根据最新沟通情况,预计供热公司不能在 7 月 18 日及之前恢复供热,公司原药合成车间仍将处于停产状态,复产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实际上,早在4月18日,公司就曾发布公告称,对部分生产线停产检修升级,当时公司表示,因其拟对蒸汽管网全线进行安全检测、检修,计划于2019年4月18日停止对外供热,该事项将影响公司原药合成生产。

此前,丰山集团还预计此次停产检修的公告并不长。在4月的公告中,公司预计停产检修周期在20天左右。公司制剂车间将正常生产。而据最新公告显示,目前“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这也意味着,截至目前,丰山集团的停产状态并没有明确的时间预期。

公司方面称,本次临时停产的原药合成车间主要生产氟乐灵、烟嘧磺隆、精喹禾灵、毒死蜱四种原药产品,上述原药产品2018年度实现收入占当年合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8.68%。

按照上交所《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票将于 2019 年 7 月 15 日停牌 1 天,2019 年 7 月 16 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A 股股票简称由“丰山集团”变更为“ST 丰山”。实施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 5%。实施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股票停牌一天

或刷新最快ST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丰山集团是一家以农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产品涵盖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主要产品为氟乐灵、精喹禾灵、烟嘧磺隆、毒死蜱等四大系列产品。2018年9月17日,丰山集团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

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2015-2017年,丰山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77亿元、10.19亿元和12.5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481.97万元、7192.33万元和1.07亿元,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5.61%、22.71%和23.44%。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9.70%。

而在停产之前,丰山集团的盈利状况并没有发生太大的转折。据丰山集团一季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324.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74.55%;营业收入为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5.91%。

此次停产公告造成公司股票ST后,未来股价的走势无疑也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据数据显示,丰山集团上市不久涨势惊人。2018年9月17日上市,除首日上涨44%之外,随后连续斩获5个一字涨停板,股价最高涨至56.06元。但从去年10月份后,股价随即开始出现明显的下跌走势。截至7月12日,股价收盘为37.83元,相比最高价位已经跌去32%。

而从目前带帽公司的情况看,因停产而被ST的丰山集团也可能刷新史上最快ST的纪录。据wind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今,相比其他被ST的公司,丰山集团经历从上市到被ST的时间间隔仅为10个月左右的时间。

地方环保核查风暴持续

多化工企业生产停顿

丰山集团停产背后,正是当地政府对化工行业的整治提升行动。

据上述披露的公告显示,包括丰山集团在内的园区内企业“均处于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中”。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办公地址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西康南路1号,属于江苏盐城化工园区企业之一。

在今年3月份发生的“响水特重大爆炸事故”后,江苏省紧急启动环保核查行动,有关部门加速对企业做安全核查。今年5月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并在多地开展大核查行动。

此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提到了江苏省此次的整治行动,旗下公司配合政府检查停工,也有公司在检查中被发现有安全隐患。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二季度,已有ST昌九、丰山集团、南京化纤等近20家上市化工公司发布了停产公告。

化工行业环保整治风暴之下,不少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战略都面临着巨大调整,部分选择恢复生产,部分则谋求重组。今年6月,雅本化学公告称,南通雅本收到政府部门下发的恢复生产书面许可,同意其恢复生产。

浙江吉华则发布公告称,旗下公司江苏吉华在安全环保、消防管理、工艺设备等方面已具备复产条件,但结合政府政策、市场环境及公司自身的实际情况,仍然选择继续停产。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早在这次环保核查前,已有多数化工企业发现了行业的政策信号发生调整,希望通过将手中的股权转卖或寻求收购而退出化工企业。不过据行业研究员指出,不少化工企业目前还在整改阶段,整改不到位很难恢复生产,对公司业绩的冲击非常大。不过长期来看,化工园区的整顿和企业的停摆也有利于行业的出清。

上市化工企业的未来,走向成迷。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