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罗永浩不再贩卖情怀 半年5次质押锤子股权转行电子烟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9-07-15 08:54:13 

罗永浩贩卖理想情怀成过去式 半年5次质押锤子股权转行电子烟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综合报道

一向瞄准市场新风口的罗永浩这次将枪口对准了电子烟。

提起罗永浩,首先想到的是锤子手机,其次就是罗永浩每一次演讲中的“理想”和“情怀”。但是罗永浩没有通过卖掉自己的“情怀”赚到一毛钱,反而债务缠身,锤子手机无疾而终。现在,罗永浩不再贩卖情怀,在微博力推电子烟业务,引起广泛关注。

细数罗永浩的发家史,可以看出,他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对准时下最热门的风口,但每一次的结局却又那么不尽人意。

博客空间到智能手机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在全国人民英语学习热的时候,罗永浩加入新东方,成为一名英语培训讲师;2006年,罗永浩从新东方出走,创办牛博网,加入博客空间的大军。而如今家喻户晓的国内各门户网站,如新浪、搜狐等也是在2005年才加入博客阵营。

2008年,牛博网运营不佳,培训行业在国内正火,罗永浩凭借自己在新东方积累的人气,再一次将市场瞄准英语培训,创办老罗英语但已与新东方不可同日而语。

2012年,罗永浩又一次发现了新风口。瞄准国产智能手机的市场,创办锤子科技,开启用情怀、理想卖手机之路。

遗憾的是,锤子科技也未能实现罗永浩的理想。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锤子手机已经半年未公布新状态,虽然罗永浩的粉丝千呼万唤,但罗永浩一改往常高调作风,迟迟未作回应。

据悉,2018年锤子科技内部曾经将新品的发布时将定在2019年7月,目前来看,计划可能被无限期推迟。

业内人士表示,锤子手机很可能会牛博网、老罗英语一样,最后消无声息地消失。

锤子手机累计销量不足500万台

公开资料显示,锤子科技六年期间发布了,T系列、坚果系列、M系列、R系列,截至目前,网上数据显示锤子手机累计销量不足500万台。

据旭日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排行榜显示,在国产手机的前25家国产品牌中,锤子手机排第22名,第三季度总销量是58万台,同期,排名第一的华为销售5601万台,平均日销62万台。到2019年2月的国产品牌出货量排行统计,锤子已榜上无名。

企查查数据显示,7月10日,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新增7条股权出质信息,出质人均为罗永浩,罗永浩将自己所持有的部分股份分别出质给了七家公司。据统计,这已经是罗永浩2019年第五次转让锤子股权,此前,分别在5月9日、5月31日、6月11日和6月14日四次转让锤子股权。

与此同时,锤子科技的核心专利也已经被今日头条收购。2019年1月,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据称将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目前部分锤子科技员工已改签劳动合同到字节跳动。

转战电子烟市场

锤子科技的没落、社交圈探索失败让罗永浩不得不寻找新的热门市场。

2018年,JUUL的创富神话刺激了一众对 电子烟生意趋之若鹜的淘金者,也刺激了没有方向的罗永浩。这一次,罗永浩放下“理想”和“情怀”。

2019年1月,锤子科技的0001号员工朱萧木发布微博称转行电子烟行业,创办了福禄电子烟。朱在台前、罗在幕后,为一对配合无间的搭档。

2019年4月12日,锤子科技副总裁彭锦洲下海创办小野电子烟,同样是彭在前、罗在后的架构。

此次,罗永浩力推电子烟的原因有二:一是说电子烟对人体危害小,比烟草少95%;二是说,推销电子烟,是为帮助烟民戒烟。

而数据研究表示,新型烟草产品的流行,可能增加年轻人开始吸传统香烟的可能性,“电子烟”等培育新烟民的同时增加了青少年吸烟的可能性。

实际上,在美国,由于电子烟厂商的卖力推销,吸电子烟的青少年,尝试吸烟的可能性增加了三倍。据统计,吸电子烟的美国中学生居然有360万人,2017年同比增长高达78%。

目前来看,中国的电子烟行业正在起步,对一支“合格”的电子烟没有准确的定义,甚至没有国标。启信宝数据显示,最近5年中,电子烟相关企业数量一直是增长状态。2014年-2018年,电子烟企业分别增加85家、1122家、1502家、1834家及1170家,且今年以来仍在持续增加,行业混乱可能会引发电子烟安全问题。而网购平台更是无法对电子烟购买者的年龄加以界定,对青少年来说是一个近在眼前的诱惑,同时也是近在眼前的威胁。

罗永浩抛弃“情怀”与“理想”之后,对于他来说电子烟是商机,迫不及待瓜分电子烟市场的“蛋糕”才是他追逐的目标。

(传习邦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