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音乐养活不了音乐人:近半数音乐人月收入不足2000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9-11-11 10:39:20 

11月9日,在清华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的“音创未来:跨界人才与产业繁荣国际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张丰艳工作小组发布了《2019中国音乐人生存状况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的主要调查对象为音乐产业创作环节的核心工作者,包括词曲作者、唱作人、歌手、编曲制作人、录音师、混音师、DJ 等。借助于腾讯音乐人平台、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及音乐财经等社交媒体账号的投放支持,同时配合100位音乐人的深入采访,最终回收有效问卷5493份。

报告显示,绝大多数音乐人仍生存艰难,近半数音乐人的税前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但同张丰艳工作小组去年发布的音乐人生存状况报告相比,音乐人的收入在今年已稳步提升。这离不开腾讯音娱、网易云音乐等数字音乐流媒体平台的助力,越来越多的音乐人愿意上传自己的作品并获取收益。

此外,快手、全民K歌等直播平台也在给音乐人贡献收入,音乐人也更加愿意上网直播。这对原创音乐意味着什么?

音乐人逃离北上广

报告显示,全职音乐人仅有12%,学生身份音乐人占比超四成,兼职做音乐仍旧是大多数音乐人的现状。即便去除所有学生群体的受访者,发现音乐行业的兼职音乐人占比仍高达80%,其中非音乐行业的兼职音乐人为绝大多数,占比近60%。

音乐人收入微薄,全职音乐人生存艰辛,多数多音乐怀有热情和美好向往的音乐人不得不兼职从事其他领域的工作以支持音乐事业的发展。

(全职音乐人占比仅有一成)

流媒体平台解放了音乐人居住地选择制约。根据去年的报告,有八成音乐人居住在一线城市,但这种居住密集的特点正逐渐被互联网的便利性所稀释。

近两年流媒体平台蓬勃发展,本次调研报告发现,如今音乐人在居住地选择上广泛而分散,27%的音乐人住在二线城市,46%的音乐人住在三、四线小城市。

(音乐人居住地选择广泛而分散)

数据显示,有46%的音乐人都居住在三、四线小城市,这种地域特征一方面来源于流媒体平台的成熟发展、音乐制作技术和成本门槛的降低,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全民K歌、唱吧、快手、抖音等音乐相关互联网产品的发展,这类用户定位在中国二级以下地区的产品极大程度上激发了小城市和乡村地区在音乐产业方面的潜力。

调查数据显示,有62%的音乐人发行第一首单曲迄今不满一年,另有近八成的音乐人目前为止创作的完整单曲数在10首以下,发现单曲数量超过20首的音乐人仅有11%,可见在流媒体平台上活跃的音乐人大多入行不久。

月收入万元以上不到10%

为更准确地了解音乐人的收益状况,报告的音乐人收益部分排除了学生群体。调查显示,近半数非学生音乐人的税前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有四分之一的音乐人税前月收入维持在2000-4999元的水平,月收入能达到8000-1万元的仅占5.89%,而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的则只有9.3%。

(近半数音乐人月收入不足两千元)

音乐人收入受地区整体经济水平影响。从三四线城市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各区间的音乐人收益呈递增趋势。以月收入不足两千的音乐人为例,北、上、广三地收入低于两千的音乐人占比在30%上下,而三、四线小城市中的音乐人超过52%收入较低。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同理,三、四线中小城市仅占比7.6%,而在北、上、广三地收入到达8000元以上的比例分别为35.5%、36.4%和23.2%,人数占比远高于三四线城市。

互联网时代丰富了音乐人的收益来源。调查显示,音乐演出、音乐教育、音乐直播、唱片销售(含数字专辑销售)、版税(创作后续收益)、词曲创作(一次性买断)、音乐制作(编曲、录音、混音)、录制演唱/演奏歌曲demo、广告歌曲等均为音乐人获取收益的渠道。

其中,音乐制作(编曲、录音、混音)与音乐直播相对所占比重略高,唱片销售(含数字专辑销售)所占比重最低。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迅速,音乐直播已形成成熟商业模式。国外虽也存在音乐直播,但主播与平台的主要收益还依靠用户的会员、订阅,以Periscope为例,大部分用户还是更多地以社交为目的进行直播,用户在进行直播时不会得到实在的收益,海外的直播目前还停留在内容分享的层面。

(音乐人创收渠道丰富)

音乐养活不了音乐人

虽然音乐行业内获取收益的渠道多样化,但仅靠音乐收入无法为音乐人提供生活保障。音乐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100%的仅有6%,58%的音乐人音乐收入仅占总收入的0-5%,可见,音乐收入无法成为音乐人全部的收入来源及生活保障。

大多数音乐人在也深入采访中向调查组表示,音乐对他们来说仅仅作为爱好和梦想,对于靠音乐获取收益维持生计并不抱希望。

随着版权环境的改善,音乐人收入有所增长。从业五年以上的音乐人中,近55%的音乐人表示收入有所增长,收入增长20%以上的音乐人占比32%。

从已经在流媒体平台发布作品的音乐人得知,超过半数的音乐人从平台得到过经济利益。

数据显示,从平台得到过收益的音乐人,年收益在1-99元这个区间的比较多,为24.45%,

从采访得知,多数音乐人APP后台的收益显示,为无收益和个位数,收益在几百元的已经是一个较高的收入水平。

报告认为,音乐受众付费意识低下,应成为流媒体平台主要营收的付费订阅占比不高,导致音乐人从流媒体的收入分成仍旧不高。

从音乐人收益来源的调查发现,对比腾讯音乐人平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咪咕音乐、Echo回声、抖音、5sing等众多平台,通过腾讯音乐人获取收益的音乐人占比45%,其次为网易云音乐,音乐人数量占比31%。

演出光鲜但收入低

调查显示,仅有三成音乐人有过演出经历(包含了餐馆酒吧、livehouse、大型音乐节三种不同规模的演出场所),且有稳定演出机会的音乐人集中在发达地区,二线及以下城市的演出市场尚未形成规模,观众消费习惯需要培养。

而每年音乐人通过餐厅、酒吧驻唱等小型演出获取的年收益大多在5000元以下,占比高达 69%。通过小型演年收入达到万元的仅占15%,年收入达10万元的占比5%。依靠线下小型演出的整体收益情况不乐观。

目前行业内Live house演出基本是“熟人带熟人”的模式,并且很难通过Live house演出获益,有些时候甚至会赔钱。收益的组成部分,也是以酒水为主、门票为辅,音乐人参与Live House演出经常需要自费食宿、额外付出排练、彩排。

大型现场演出从排练到最终演出给音乐人带来的年收益能达到万元级别仅占29%,多数音乐人大型演出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水平。

腾讯系还是网易云

音乐人越来越接受流媒体平台。调查得知,53%的音乐人曾将自己的作品上传至流媒体平台。六成以上音乐人在平台十分活跃。42%的音乐人经常通过评论、动态等方式和粉丝互动,50 %的音乐人会在平台上听音乐、创建歌单。

在音乐人对平台的满意度调查中,持满意态度的音乐人占整体的68%,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音乐人占15%和4%。令音乐人表示满意的首要因素是“使用方便”。

报告将流媒体平台的粉丝量为5万及以上的音乐人界定为头部音乐人,发现头部音乐人的收入情况良好。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音乐人占比56%,其中月收入在一万元以上的音乐人占比43%。收入主要来源为音乐演出,其次是音乐直播。

令人意外的是,头部音乐人中,并非以是行内元老为主,入行3年以内的新生力量占半数以上。发行第一首单曲至今在三年内的音乐人占比53%,其中入行少于一年的更占比22.3%。

数据显示,61%的头部音乐人入驻了网易云音乐,81%选择了腾讯音乐,头部音乐人普遍选择同时入驻两家主流音乐平台。在被调查的头部音乐人中,仅有37位签署了独家协议,占头部音乐人整体的20%,其中67.6%的独家协议签订者选择了腾讯系平台。

头部音乐人拥有极具竞争力的流量,但平台独家协议这种合作模式却没有成为他们普遍性的选择,仍有80%的头部音乐人没有选择签署独家协议。

报告认为,演出及直播是这类音乐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原因之一,平台对其回报不足以构成利益吸引;另外,独家协议会导致放弃一部分其他平台的粉丝也是不愿签署独家协议的重要原因。

5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腾讯音乐人平台上传的作品最多,其原因是腾讯系产品的推广能力、业内口碑、版权协议等方面的服务获得了更多音乐人的认可。

在网易云上传作品数量最多的音乐人占23.26%。从深度采访中获悉,音乐人选择网易云的理由为网易云听众群体的喜好与自身音乐风格匹配度高,便于形成用户粘性。

在哪里直播最赚钱

虾米、抖音、快手等平台也受到了音乐人的关注,选择入驻这些平台的音乐人也不在少数。相比于2018年仅18%的音乐人涉足直播,2019年调查发现,37%的音乐人有过直播行为。

在曾做过直播的音乐人中,60%的音乐人表示曾经获取过收益,且年收益达到千元以上的音

乐人占比46%,少数音乐人通过直播获取的年收入在50万甚至100万元以上。音乐人对直

播的接纳程度和通过直播获得的收益在今年内有显著且正向的变化。

(音乐人对直播的态度调查统计)

调查音乐人对于音乐类直播的态度发现,音乐人表示“愿意直播,因为能够增加知名度”,也有29%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直播,怕给自己打上不专业的烙印”。但基于直播出色的变现能力,即便没有涉足直播,多数音乐人对直播仍保有期待。

(音乐人为何不愿意直播)

报告显示,音乐直播选择多元,但主要以抖音、酷狗、快手和全民K歌为主,这些产品的共同点是都以音乐作为重要内容。综合性较强的直播平台如YY、斗鱼,不太受到音乐人的关注。

快手和全民K歌因出色的经济回报能力,饱受音乐人青睐,选择快手、全民K歌作为直播平台的音乐人最多,占到直播群体总数的39%。35%的音乐人表示,快手是自己做直播收益最高的平台。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