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深圳商务公寓政策频调:稀缺性下降 成交难明显增长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20-01-23 12:15:03 

原标题:政策频调 今年深圳商务公寓市场走向何方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深圳房地产市场,商务公寓和一种工业配套宿舍的“类公寓”一直被看作“类住宅”产品,也是房地产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不限购不限贷,这些公寓还曾是投资客“狂欢”的空间。不过,近来深圳公寓市场的政策不断,2020年这个市场又将走向何方?

在深圳的商务公寓市场,有一种工业配套宿舍的“类公寓”产品,甚至只需要“现场”注册公司就可购买,由于价格相对同类型公寓产品低,因此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近日,《深圳市工业楼宇及配套用房转让管理办法》印发,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上述通过注册公司的方式购买工业楼宇或配套宿舍用于居住的操作方式得到了针对性的规范。

其中,对于工业配套宿舍的受让人资格条件,《办法》进行了规范,要求须为在配套宿舍所在行政区内持有厂房(不少于1000平方米)或者研发用房(不少于300平方米)的企业,且该企业购买配套宿舍后,其持有的配套宿舍的总面积不得超过该企业在配套宿舍所在行政区内持有工业楼宇建筑面积的30%。如某家企业欲在福田区购买工业配套宿舍,必须满足这样的条件:在福田持有厂房(不少于1000平方米)或者研发用房(不少于300平方米),且该企业购买配套宿舍后,其持有的配套宿舍的总面积不得超过该企业在福田区内持有工业楼宇建筑面积的30%。该企业如果只是在福田区持有写字楼,就不具备购买配套宿舍资格。

“2013年的政策仅要求工业楼宇及配套用房的受让人须为经依法注册登记的企业,我们发现存在一定程度的炒作,甚至有在转让现场为购买者提供企业注册服务的现象。”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也发现,深圳市场上原本需要注册公司就能购买的“类公寓”产品不在少数。在罗湖清水河片区,一处新公寓项目正是标榜需要注册公司才能购买,目前45平方米的复式单位售价为170万元左右,折合不到每平方米4万元。而在临近的笋岗片区,一些在售的正规商务公寓项目售价达到每平方米6.5万元至7.5万元。

无论如何,在许多人看来商务公寓一般是用来投资,商务公寓市场的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需求。虽然商务公寓和类似的“类公寓”产品不限购不限贷,但由于交易税费、水电费等成本较高,这些公寓一直给人难以转手的印象,让一些普通置业者“望而却步”。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商务公寓成交18902套,同比上升2.82%。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19年深圳新房住宅成交数量同比上升28.9%,二手住宅共成交77149套,成交套数较2018年上升19.4%。

不过,龙华区一处商务公寓项目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除了深圳本地客户,此前还有许多内地客户前来咨询。”与此同时,商务公寓市场时有大宗交易发生,诸如龙华红山6979、罗湖笋岗招商中环等公寓项目都曾传来大宗交易的消息。

近两年来,深圳商务公寓市场的政策调整不断。2018年,深圳“731”楼市调控指出,个人、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商务公寓,自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这条调控措施仍在生效。不过,就在去年年底,深圳取消此前出台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限制。2018年7月,深圳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其中规定开发商在各类新供应用地(含招拍挂、城市更新、征地返还用地等)上建设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

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既有商业和办公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通知》对可实施“商改租”的既有商业办公用房进行了限定。《通知》还明确,考虑到商业办公用房的改建多以小户型为主,且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情况下,主要是将商业办公的建筑功能调整为商务公寓功能。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认为,在住宅限购的情况下,不限购不限贷的公寓产品得到部分置业者的关注。去年年底公寓市场出台了新的政策,取消了“只租不售”的相关规定,长期来看有利于增加商务公寓市场的供应,但与此同时,商务公寓的稀缺性在下降。预计未来公寓成交量相对平稳,难以出现明显增长。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