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鲍威尔为恢复加息50基点打开大门 鹰声之嘹亮令华尔街始料未及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23-03-09 08:18:23 

在上月下调加息幅度后,美联储的紧缩政策立场再次变得出奇强硬,主席鲍威尔周二称不但利率或升至比预期更高水平,而且必要情况下升息速度也可能加快。

鲍威尔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的这番言论给美联储恢复大幅加息打开了大门,如果接下来公布的就业和通胀数据显示加息未能给经济降温,那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50基点。

“最新的经济数据强于预期,这表明最终的利率水平可能会高于先前的预测,”鲍威尔表示。 “如果整体数据显示有必要加快紧缩速度,我们准备提高升息步伐。”

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股市下跌,美元延续涨势。交易员押注美联储更可能在3月会议上加息50基点,而不是25基点。目前市场预测利率将在接近5.6%的水平见顶,高于周一预期的5.5%。

鲍威尔称,“虽然最近几个月通胀率一直在放缓,但通胀率距离回落至2%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这个过程很可能颠簸不平”。他补充说,通胀仍远高于美联储的长期目标。

美联储自一年前开始启动激进的加息周期,目前政策利率区间为4.5%-4.75%。但即便如此,经济仍显示出强劲韧性。截止1月的三个月,就业人数增长超过100万。近期公布的消费和通胀数据也显示物价持续承受上行压力。

鲍威尔对议员们表示,“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召开下次会议前,我们还有两到三个非常重要的数据需要分析,它们将在我们对近期数据的评估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两次听证会

周二是鲍威尔在国会的半年度货币政策听证会的第一天。周三他将前往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

参议院民主党人对利率的快速上升颇为警惕 ,一些人可能会因此加大对鲍威尔的施压,而共和党人指责总统拜登过度刺激经济,他们希望鲍威尔继续与高通胀作战。

民主党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警告称,根据联储自己的预测,进一步加息将导致数以百万计人失业,但可能仍不足以平复供应链等其他因素推动的通胀。她说,“鲍威尔主席,你是在拿人们的生计赌博”。

其他美联储官员最近表示,需要继续推高利率以给通胀降温。去年12月发布的点阵图显示官员们预计今年利率峰值将为5.1%,但已经有多名官员称,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报告可能意味着利率需要升至更高。

鲍威尔周二明确提到,本月FOMC委员可能会提交更高的利率预测,如果经济数据支持, 美联储将准备在下次会议上再次“大幅”加息。

其话音刚落,一些经济学家随即上调了利率预期。LH Meyer/Monetary Policy Analytics经济学家周二上午在电邮报告中写道:“鲍威尔的语气听起来似乎是他们对于维持小幅升息的必要性已经不确定,如果不能在其他地方获得佐证,美联储3月将加息50基点。”

通胀压力

虽然自鲍威尔上次在国会作证以来通胀率已经回落,但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1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同比升幅高达5.4%。

鲍威尔说:“经济的广泛回弹以及上一季度数据的调整表明,在我们上次召开政策会议时通胀压力仍高于预期。”

劳动力市场尚未受到持续加息的冲击。 1月失业率降至3.4%,为逾50年最低水平,黑人失业率跌至5.4%,仅略高于纪录低点。

“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俏,”鲍威尔说。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