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倦怠乏力有些什么症状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07-09 11:53:08 

文章目录

一、倦怠乏力有些什么症状
二、脾虚调理方法
三、脾虚的食疗食谱

倦怠乏力有些什么症状

1、倦怠乏力有些什么症状

人们认为,倦怠乏力是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一种表现,而中医则认为,它与脾胃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主要由脾胃虚弱所致。

我们已经知道,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和“气血生化之源”,同时“胃主受纳、降浊,脾主运化、升清”。如果脾胃功能一切正常,胃的受纳与腐熟可将吃进肚子里的食物转化为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脾的升清与运化则能将这些营养物质输送到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筋肉肤发之中,使人呈现勃勃的生机。但现在很多人由于生活不规律、饮食过多及过度劳累等种种原因,使得脾胃受到伤害而变得虚弱。

倦怠乏力有些什么症状

中医说:“脾胃一虚,则谷气不充,脾愈无所察。脾运四肢,既享气有亏,则四肢倦怠无力以动,故困乏而嗜卧也。”也就是说,脾胃虚弱,它们的受纳、运化等功能也必然会衰退,人体所需的水谷精微便无法生成。脾的运化功能也会随之变差,四肢得不到基础物质的濡养,就会变得没有力气,懒于行动,而出现困乏嗜睡等症状。

2、脾虚的原因有哪些

2.1、郁怒忧思。众所周知思伤脾,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大,社会压力也越来越大,人们长期处于忧虑的状态,导致脾越来越不好。

2.2、冰冷的食物吃得太多了。冰果的饮料,还有吃大量冷饮,这些都是伤害我们的脾的。

2.3、饮食没有规律,经常暴饮暴食,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吃大量垃圾零食,这些都是非常伤脾的。

2.4、缺乏运动。现在社会体力劳动的职位越来越少,人们脑力劳动越来越多。人们缺乏适量的运动,有的人甚至手无缚鸡之力,这样导致脾越来越不好。

2.5、减肥,一味追求瘦还有吃了不适宜的减肥药。都是很伤脾的。

3、女性脾虚的危害有哪些

3.1、面色发黄。“心主血,肝藏血,脾能统摄于血”这就是说脾可以很好地控制血液正常运行。如果脾虚了,血运行不畅,女性就会出现面色枯萎晦黄,舌头色泽淡等血虚的症状。

3.2、皮肤松弛。这是因为脾也同时控制着四肢和肌肉,女性脾虚就会出现皮肤松弛、皮肤缺乏弹性等。

3.3、眼袋变大。脾胃功能变弱的同时水湿运行也就变得不畅。从第2条我们可以知道脾不好,肌肉和皮肤就会缺乏营养、皮肤松弛无弹性。常此下去会延伸至眼袋。出现眼睑变大、下垂。

倦怠乏力有些什么症状

3.4、脱发。脾是“气血生化之源”而中医认为,头发与肝血之间的密切关系。女性脾虚导致气血不足,从而引起头发脱落。

3.5、满脸皱纹。中医认为,气滞血瘀的人容易长皱纹。而面部皱纹越多,心脾两虚的症状越重。

脾虚调理方法

1、揉带脉

脾主运化,脾胃虚弱则会运化不力,造成身体水湿停滞。而揉带脉则一方面健脾阳,另一方面则振奋了肚腩两侧胆经的阳气,迅速化开了小腹内积聚的水湿。当然你要是觉得揉带脉的力度不足的话,也可以用手握成拳来敲。顺便再说一下,此法对便秘的治疗也非常有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2、吞唾液

唾液其实就是人体内最好的健脾胃的药。中医学认为,唾液能“润五官、悦肌肤、固牙齿、强筋骨、通气血、延寿命”,春秋时期的老子认为,灵丹妙药虽好,也不如自己的津液重要。古代养生学家陶弘景也说:“食玉泉者,能使人延年,除百病。”

倦怠乏力有些什么症状

3、踮足功

就是脚尖着地,脚后跟抬起,能抬多高抬多高。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经的原穴也在脚趾的关节部位。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你可以踮着脚尖走路,你也可以试试踮着脚尖站个十来分钟,记住在踮脚尖时要尽可能地把脚踮得高一点,这样效果才会好。

脾虚的食疗食谱

1、扁豆馅包子。 鲜扁豆两份,鸡肉一份,剁碎后加盐、味精、鲜姜汁和花椒水拌匀作馅,以小麦粉起面作皮,捏成包子后,置笼中,旺火蒸20分钟。

2、百合粥。百合、莲子、薏米各适量,同煮粥,加冰糖或白糖调味食用。

3、栗子煲粥。栗子肉20~30克,大米100克,同煮,加白糖或油盐调味食用。

4、荔枝粥。去核干荔枝5~15枚,大米100克,同煮粥,加白糖适量食用。

5、荔枝淮山莲子粥。干荔枝肉50克,淮山药、莲子各10克(捣碎),煮软,加大米100克,共煮粥,食用。

6、白果苡米水。去壳白果仁8~12粒,苡米60克,加水适量煮烂,加冰糖或白糖调味服用。

7、白果蒸鸡蛋。将鸡蛋1只开1小孔,放入去壳白果2枚,用纸贴封小孔,放碟中隔水蒸熟内服。每日1次,连服数次。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