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贾也:鞋子 歧途 出路――拥抱互联网才是实业出路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05-28 13:49:53 
    【中国鞋网-行业新闻】现在大家越来越认为现在实体经济不好,但其实实体经济从来就没好过的。

  “互联网”不是替罪羊,没有人考虑如何利用互联网,都在骂“是互联网害了我”、“是马云害了我”。

  事实上,实体经济真正的出路就在互联网――有些路明明是对的,偏偏选择放弃;有些路明明是错,却在末路狂奔!

  一、鞋子:路和脚上的泡都是走出来的

  如果在大变革来临之际,不主动去顺应时代的潮流,不做出应对之策,所谓“时移势易”,即便是再庞大的商业帝国,也不能幸免于难的。

  毕竟没有人,能永远地站在时代的顶峰!

  “凡是女人路过的地方,都要有百丽”,而百丽早于去年7月底退出香港联合交易所!百丽已成明日黄花!

  如今面临生存困境,不单单百丽,星期六达芙妮女鞋等也都一样,但死法或者说病法,都是一个“兴于开店,亡于开店”!

  这里不妨细细说说号称“女鞋第一股”的星期六女鞋,最近负面消息缠身,能不能撑下去都难说。

  星期六女鞋作为“后起之秀”,在2009年上市后,拿到钱后,雄心勃勃,开始疯狂跑马圈地,全国各地快速开店。星期六能在短短几年内将营收规模快速做大,正是基于店铺数量扩张,到2012年星期六全国店铺总数达到2351个。

  然而,随着销售网络的不断扩建,营收规模飙升,却进入了“卖得越多,赚得越少”的怪圈。

  从2014年起,星期六的营收和归属净利驶入一个持续下滑的通道,特别是是2015年的归属净利只有区区2084万。

  开店之后不赚钱,怎么办?只有关店!2017年上半年,公司店铺已缩减至1688家。

  然而,一方面公司店铺纷纷关张,另一方面仓库里却堆积着上千万双的库存鞋――库存鞋占了公司资产近半,这更加重了星期六的生存危机!有负面消息传出:星期六7年净利3.69亿,去年一年就亏3.52亿!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脚上的泡也是自己走出来的!

  门店如此,百货商场更不用说了!

  今年5月短短一个月内,乐天玛特10多年在中国积蓄的核心资产基本售罄,目前仅剩华中、东北地区的14家店铺,上演了一场中国版的“敦刻尔克大撤退”,这个亚洲零售之最梦断中国。

  乐天玛特当然是个极端案例,毕竟背后牵涉到萨德系统部署的问题,受到了中国民众的强烈抵制。然而,乐天玛特并非孤例,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巨头也是纷纷闭店撤退!

  说白了,现在的实体都不好做,是真的不好做,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都很难挣到钱了!所以,才有

  只要你去逛逛百货商场,就有一种“遇冷”的直观感觉,而且已持续多年了。很多门店门可罗雀,营业员都要比顾客还要多了,这才是最常见的景象!以往那种排长队买单的场景,已经消失了N多年了!

  时代变了,真的变了,变得面目全非,没有适应这种变化的人,就被淘汰出局了!

  过去一直认为,“得渠道者得天下”,原本铺货铺到百货商场或商业大街的,以门店的形式去占据市场,从此江山已固,坐收渔利。但现在的渠道已发生“质的变化”,从“百货渠道”迅速转变成“电商渠道”,而以往注重门店扩张的传统品牌明显跟不上脚步!

  跟不上时代,就要被时代淘汰。像鞋子品牌百丽、达芙妮、星期六等国内轻奢品牌,给现在的消费主力90后认为是妈妈穿的鞋子了,这就说明了很大的问题!

  实体面临着大变局,许多企业出局,很多是归结于自身没意识到这个变局!

  二、歧途:“放水计划”的路径依赖症

  实体面临着时代之大变局,与此同时,生存环境从未向好过的。也就是,国家并未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实体转型。

  说句大实话,目前世界经济压根就没复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一直悬而未决,如此算来,积蓄了10年的势能,正等着下次更猛烈的金融危机!

  到现如今(2018年),经济形势寒气逼人,越来越严峻,特别是美国特朗普当家,商人主政,开始鼓励制造业回迁,对中国现在尴尬的处境更是雪上加霜了。

  对于日益恶化的经济环境,我们政府依旧延续2008年以来的应对之策,也就是温相的“4万亿放水计划”,一旦走上这条路后,就是永无回头了,有了严重的路径依赖症。

  这个路径就是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货币放水”来提振经济。

  但随着宽松的经济政策配合上资本的快进快出,大量的热钱涌入中国,一时间,到处都是钱。大家拿着钱总想干点什么的?那么具体干什么好呢?

  看看实体越来越不好干了,来钱速度慢还算好的了,很可能还把老本都赔了进去。政府也知道货币超发,所以鼓励金融创新。于是,大家借着金融创新之名,加到个行业中去,纷纷玩起“钱生钱”的游戏,开了一场又一场,落得一地鸡毛,有多少人玩到倾家荡产!

  先玩股市,也就是“股市+金融”,徐翔等操盘手们大玩一波,但很快玩脱了节奏,制造了著名的2015年股灾,股票腰斩直至现在依然停滞在3200点,毫无起色!

  接着互联网,也就是“互联网+金融”,各路骗子借互联网概念玩起庞氏骗局,什么日金宝、e租宝、大大宝、善心汇、钱宝网等等,玩起本金与利息的博弈的博傻游戏!

  股市和互联网玩炸了手,于是再折回房地产,往房地产里拼命注水,也就是“房地产+金融”,这回玩得更大了,出现了“首付贷”这样的理财产品,于是在房地产“去库存”的大前提下,竟然玩出新高度,不仅撬动了一线城市的房价,而且带动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房价开始呈飞天之势!

  当然大家玩“房地产+金融”时,突然发现房地产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而土地又掌握在国家手中,这是可以赌国运的非常刺激的游戏,于是,引来更多的人拿更多的钱加注房地产,也就是说,房地产成为货币超发最大的“蓄水池”,最终金融创新全用在了房地产上了!

  这样玩下去,非常危险的,房价必然一个劲地冲到10万的,所以,必然转移掉这些势能的!

  也正是这样的大前提下,金融在今年又有了新的玩法,那就是炙手可势的“区块链”,也就是“区块链+金融”,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币圈”!

  说真的币圈也是一个坑,很大的坑,更类似赌博了!

  金融+股市、+互联网、+房地产、+区块链……金融创新这一手,玩得真的溜溜的,但没有一个不玩歪的,不玩坏的!

  这种现象说明什么呢?钱太多了,怎么消耗掉都有问题!而伴随着一波波带节奏的金融创新,就是制造一个个“大癫狂”,掀起一场场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全民癫狂。

  说真的是,金融创新下,人心向虚,人心已乱!

  三、出路:拥抱互联网才能活下来

  以上种种是虚拟经济,都是泡沫。人们却乐此不疲地在泡沫里洗澡,洗得非常开心,梦里不知身是客,有些人早就裸着身体出局了,当然还有些人继续酣畅地游着,梦想着到大海里乘风破浪!

  难道我们就要被这滔天的洪水积蓄起来的巨大势能冲刷得一丝不挂吗?其实,实业依然在的,而真正的创新正越来越强劲!也就是说,危机中确实孕育着希望!

  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而且必将继续深化!

  所以,有一点必须要纠正,网络技术真的不能称之为“虚拟经济”的,也应该归为实业的一种,或者说互联网+实业,才能最终实现实业的“现代化升级”。

  像淘宝啊、京东啊,这种其实应该叫做“现代零售业”;而抖音啊、快手啊,应该叫“现代娱乐业”;饿了吗、团外卖啊,应该该叫“现代餐饮业”;而顺丰啊、菜鸟啊,应该叫“现代物流业”……

  实体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没有真正地拥抱互联网,导致与互联网时代严重脱节,就像上面所说的百丽、星期六等鞋企,他们注重的是传统商业的“百货渠道”,而没有跟上互联网时代的“电商渠道”,从而导致这些品牌死于“百货渠道”的枯竭!而另一个“电商渠道”却充满活力!

  有一句话:“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如果你还在这扇门里困兽犹斗,坚守着所谓的“传统”,那么你说不上悲壮的,更多的是愚蠢,只是大战风车的唐吉诃德――因为另一扇门的打开,打开就是离天堂更近的路!

  不要骂互联网了,也不要骂马云、李彦宏他们了,好好地承认现实吧,我们的世界真的变了,已经彻底地被互联网改变了,这才是最大的现实:并不是说人们不再买鞋了,而是更多地去“电商渠道”去买鞋了;并不是说人们不添菜加酒了,而是更多的叫外卖送到家里了;并不是人们不再去逛超市了,而是更多地有网上超市送货到家……只要人在,那么消费就必在,换的只不过是一种形式罢了!

  说真的,中国实体经济并不亡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而恰恰感谢这些互联网公司,是他们给中国经济开拓新的领域、新的平台、新的市场,从而让中国经济实现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未来之未来必将是“万物互通互联”的互联网时代,这是最大之趋势!天下之大势之所趋,非人力之所能移也,顺之者昌,逆之者出局!

  因此,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公司必须换上新鞋,刚穿上这双鞋,可能不大合脚,可能会走出泡来,但不穿上这双鞋的话,只能走向消亡!毕竟该来的始终会来,该死的早死早投胎!

  结语

  先活着才有机会!

  在互联网时代,你没有活下来,没有活出精彩,并是时代的错,而是你错过了时代!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鞋网官方微信!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