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工匠精神是振兴中国鞋业的思想武器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06-22 09:36:03 
    【中国鞋网-行业新闻】鞋楦,中国传统的制鞋用具。又称楦头。流行于全国大多数地区。鞋楦是鞋的母体。是鞋的成型模具。鞋楦不仅决定鞋造型和式样,更决定着鞋是否合脚,能否起到保护脚的作用。

  陈国学是中国鞋业著名的鞋楦设计大师,技术、技能国际一流水平,多年来年年被中国皮革协会和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为优秀专家委员、鞋业年度人物等奖项和称号,可谓是是中国皮鞋行业中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鞋类产品设计大师。

  “中国有很多大型的企业,有规模,有质量,但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的皮鞋?中国在高品质的制鞋技术、技能方面落后于欧洲,在这方面,我们要向哪些国家学习?我认为主要是要向意大利、德国学习,意大利和德国依靠一流工人的技术和技能,创造出卓越的产品,支撑了强大的制造业。本次制鞋工技能竞赛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在此呼吁,我们技术工人一定要勤奋努力,树立艺术之心、工匠精神。”2014年10月底,在全国制鞋工技能大赛决赛的技术点评环节,国家级裁判、上海国学鞋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学热忱地呼吁,引发业界同仁强烈的共鸣。

  中国鞋业必须倡导工匠精神静心追求产品的卓越

  陈国学说:”截止2012年,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为什么这些长寿的企业扎堆出现在这些国家,是一种偶然吗?他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我们研究了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对于陈国学来讲是一种专业、专注的职业精神。陈国学是一个具有工匠精神、有强烈事业信仰的人,近40年来他专业、专注鞋楦设计制作和鞋类产品设计制作技术、技能。几十年如一日钻研技术、技能。陈国学的专业技能是鞋楦设计制作。世界鞋业都认为“鞋楦是制鞋的灵魂”。是制鞋中的关键技术。鞋楦设计制作需要高超的技术、技能,因为鞋楦设计制作不仅需要掌握专业的知识,更重要是需要具备实操的技术、技能。

  陈国学认为,要呼吁制鞋工一定要树立艺术之心,工匠精神,因为创造高品质产品需要有高素质的制鞋技师和技工。一个现代企业的员工一定要树立艺术之心,制鞋工一定要具有追求产品的高品质和卓越,追求精益求精的思想观念。

  国内部分鞋企在探索一些定制的高端鞋品,由于技术技能、科技水平都较差,表面上已在制造高端产品了,但实际和意大利、西班牙相比还是有很大的技术差距,他说:“因为我国虽然也有高水平的设计师、技师,但人数太少。但我深信,只要我们树立艺术之心、工匠精神,坚持不懈地努力,中国的高端鞋类产品将会越来越多,这是一种好的理想。中国要向制鞋强国迈进必须有高端、高档的皮鞋产品来引领,要有高端的产品才会有真正的中国名牌名优产品,有了名牌名优产品支撑,中国的品牌才会有国际市场地位。”

 

  工匠精神是振兴中国鞋业的思想武器

  陈国学认为:“工匠精神是振兴中国鞋业的思想武器,只有具有工匠精神才会树立追求产品卓越的观念,只有树立了追求产品卓越的理念才有可能创造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制造高品质名优产品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是国家重视、行业重视、企业重视,行业领导层有顶层的战略方针,然后是落实措施。首先从培养人才着手,现在制鞋专业教育从教材到教师都比较欠缺,缺少高水平的专业老师,要校企结合,企业、学校、设计师要融合,要建立合作机制,要谋划职业教育(高职教育的新方针、新思想)的新思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鞋网官方微信!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