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鞋企走进东盟 借力各国商协会更靠谱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06-22 09:36:28 
    【中国鞋网-行业新闻】东盟是我们的邻居,双方产业互补性很强,并且拥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零关税政策。东盟非常欢迎中国鞋企的入驻,鞋企可以充分借助东盟国家的相关行业商协会走进东盟,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大量新商机,近年来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的越来越多。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双方经贸互补性很强,再加上中国和东盟相互开放市场的零关税政策,所以双方的合作现在日益活跃、密切。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与东盟十国的贸易占沿线60多个国家的50%左右。中国和东盟之间投资最活跃,已经达到了2000亿美元。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现在东盟正呈现出快速持续的增长势头。

  中国与东盟的交通发达,每个星期有2700多架航班往返中国和东南亚。所以,鞋企要抓住商机,积极参与到中国和东盟的产业合作。

  01

  借力商协会更靠谱

 

  2017年,中国与东盟十国的贸易占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的50%左右。

  对企业来说,要积极地充分地利用东盟各国的行业商协会,借用行业商协会的信息优势、渠道优势,了解东盟国家有关鞋业、皮具方面的市场行情、发展规划及产业政策,以及让行业商协会协助推荐合作伙伴,这比在展览会上等其他渠道更靠谱一些。

  比如,中国―东盟企业鞋业行业合作委员会是个渠道,合作委员会通过不定期的召开会议,就双方行业的重大的合作事宜、关切来进行讨论,推动一些重大的合作项目。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最近在推动一件事情,就是在缅甸建产业园区。最近,我与缅甸工商会主席、缅甸仰光省省长、中国驻缅甸大使、缅甸驻华大使等有交流,他们均认为在缅甸仰光建一个双方之间产业互补性比较强的产业园区,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在产业园区的设计中,包括了鞋业方面的合作。缅甸方非常希望中国的鞋业、鞋企进驻。缅甸的年轻人很多,劳动力便宜,而且经济增长速度今后几年在6~7%之间。

  这种快速的经济增长对产业升级有需求,所以仰光省省长、工商会主席表示,积极欢迎中国的一些企业前往发展。

  对于中国鞋企来说,由于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对环保要求的提升,所以去东盟发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02

  三点建议

  5月,许宁宁与缅甸工商联合会会长会谈,商议共同促进中缅产业及其重点企业合作,并签署工作会谈纪要。

  东盟是我们的邻居,双方互补性很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零关税产业,产业转移,互补性非常的有发展前景。鞋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有三点建议:

  第一,要从长计议。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一个短期行为,是一个长期的国际重大合作倡议,也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一个最大的公共产品。大家要珍惜,不能让自己企业的一己私利,影响中国形象,也影响了企业的形象、产品的形象。所以,就企业要做好可研,做好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

  第二,需要考虑到对方民众和企业的感受,不要过分高调,尽量低调。

  因为中国产品已经具有性价比竞争优势,各国也十分担心中国企业的产品冲击他们的产业和市场。所以必须照顾当地的感受。中国企业不仅要成为“一带一路”商机的分享者,同时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践行者,对“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企业积极的贡献。

  在东盟国家发展,每个企业家都是企业发展环境的打造者。企业不能只是一味地要求国家政府应该怎么为企业打造发展环境,而自己做不到位,比如企业的文明程度,有些企业财大气粗,这些都会影响到企业形象。

  第三,关注东盟国家的重大关切。

  目前,东盟各国都有产业升级计划、中小企业发展计划、经济发展蓝图,这些情况在网上都能搜到。结合这些信息,结合本企业、本产业的情况来找准切入点,这样可少走弯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鞋网官方微信!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