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10年内首次!国常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20-07-16 08:40:36 

原标题:重磅!10年首次!  

来源:中国基金报 安曼

7月15日晚间,国常会公布了一个大消息!

7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这是2010年原保监会出台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后,首次在国务院层面,确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保险资金展开直接投资,仅限于金融、养老、医疗、汽车服务、能源、资源、现代农业、新型商贸流等8个行业,此次取消行业限制,同时规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这对保险公司直投和保险股来说都是重大利好。

险资长期股权投资占比

一度缩减超9成

根据相关披露数据,2019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85270.58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12.92%,实现投资收益8824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4.94%。

其中用于长期股权投资的资金约1.97万亿,仅占保险资金的10%。用于银行存款和债券的保险资金高达58%,但是从投资收益率来看,银行存款和债券的投资收益率远远低于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然而即便投资收益率高于其他类别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的占比却仍然走下坡路。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5-2020年上半年期间,在协会注册的股权投资计划在2016年达到695亿元之后,就逐年走下坡路。2019年,在协会注册的股权投资计划仅52.4亿,投资额收缩了92%。到了2020年上半年,情况更加不容乐观,仅24.2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目前保险资金主要以债权型投资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股权型投资偏少,不利于发挥保险机构对于优化融资结构与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作用。放宽保险资金开展直接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可以增加市场主体运用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范围和选择空间,有利于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保险、创投机构反映不一

深圳一家大型保险资管的人士表示,因为直接投资有行业限制,这两年非常热门的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科技(5G、人工智能等)基本投不了,只能通过间接投资。但是间接投资又不能享受直接投资的税收优惠。

他认为,这次仅取消了对险资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但是保留了战略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的不变。此举,既可以鼓励保险资金积极投向与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相一致的新能源、新科技(如5G、人工智能等)等行业,为这些行业提供资金支持,又可以防止行业部分公司利用保险资金进行激进战略股权投资。

创投人士则显得更加冷静。

紫荆资本法务总监汪澍表示,国常会的意见只是代表着规则修改的方向。早在2018年,原保监会曾就修订后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内容就涉及不再限制财务性股权投资和重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

但是最终是否能引导险资投向VC/PE机构,解决上述机构募资难的问题,还需要等待规则修订后的落定,才能知道会产生多大的效果,汪澍表示。

险资门槛高,对早期VC投资而言,配比本身就非常少,目前还不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另外北京一家知名VC机构人士表示。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显示,保险公司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该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机构,应当完成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登记并符合下列条件:

一是注册资本或者认缴资本不低于1亿元,并已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

二是具有稳定的管理团队,拥有不少于10名具有股权投资和相关经验的专业人员,作为主导人员合计退出的项目不少于3个等;

三是具有丰富的股权投资经验,管理资产余额不低于30亿元(中国境内以人民币计价的实际到账资金和形成的资产),且历史业绩优秀,商业信誉良好。

有分析认为,小型VC或将十分受益。此前,大型知名VC/PE往往是保险公司的首选,此次在征求意见稿中,将管理资产余额下降至30亿元的门槛,非常有利于成立时间短,刚做出一些业绩,投资新科技、新消费类的VC/PE获得险资的长期支持。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