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肝郁气滞会引起什么病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07-14 16:53:39 

文章目录

一、肝郁气滞会引起什么病
1. 肝郁气滞会引起什么病
2. 肝郁气滞是什么原因
3. 肝郁气滞怎么办
二、肝郁气滞有什么症状
三、肝郁气滞吃什么好

肝郁气滞会引起什么病

1、肝郁气滞会引起什么病

1.1、肝脏疾病

所谓的肝郁气滞,主要讲的就是我们的情绪影响了身体,既然是肝郁气滞,自然是容易引发肝脏的疾病,当我们身体过分焦躁,致使肝火过旺,很容易让肝脏的调节失衡,此时最容易患上肝脏疾病,毕竟生气伤肝也是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

肝郁气滞会引起什么病

1.2、抑郁症

娱乐圈里面有很多明星因为抑郁症而结束生命,这也让我们更加重视了抑郁症的危害,如果心情长时间在不佳状态,那么也会让肝郁气滞演变的更加严重,此时患上抑郁症的风险也就非常大啦。

1.3、胃肠道疾病

肝郁气滞因为首先影响的是肝脏,而肝脏是人体排毒的重要器官,如果肝脏的功能受到影响,进一步影响的就是胃部,然后就是肠!所以说,肝郁气滞最容易得的病还有胃肠道的疾病。

1.4、心脏疾病

在中医学上,一直都有心主血肝藏血的说法,这也揭示了心和肝脏的重要关联,而肝脏也跟我们的情绪有着很大的关联,当情绪出现问题,肝脏也会受牵连,而此时心脏也会受到池鱼之殃。

2、肝郁气滞是什么原因

多因情志不遂,或突然受到精神刺激,或因病邪侵扰,阻遏肝脉,致使肝气失于疏泄、条达所致。中医理论认为:“肝为刚脏,喜条达而恶抑郁,在志为怒。”意思是说,肝属于刚强、躁急的脏器,喜欢舒畅柔和的情绪,而不喜欢抑郁的情绪,其情绪表现主要为发怒。所以,善怒主要与肝有关,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证候。

肝郁气滞会引起什么病

3、肝郁气滞怎么办

3.1、食疗

多吃一些对解决肝气郁结有好处的果蔬,如莲藕,金橘,茴香,香菜等。日常饮食平衡也有助于身体平衡健康的调理。

3.2、运动

保持每天运动,可以让身体形成良性循环。推荐运动:慢跑,快走,太极拳,太极剑,瑜伽等柔和运动。

3.3、按摩太冲穴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坚持每天按摩,可有效改善肝经阻塞,疏通肝气。

3.4、拉肝经(Y字拉筋)

平躺在床上,双腿和臀部保持紧贴墙壁,双腿分开至极限即可。此种拉筋方法可以拉伸肝肾两经络,疏通肝经堵塞。

3.5、保持心情愉悦

任何身体不良症状和疾病,都需要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这样才能保证调理的良性循环。

3.6、就医

严重的肝气郁结,最好找到专业医师进行药物调理,防患于未然。

肝郁气滞有什么症状

肝郁气滞以心情抑郁和肝经循行部位胀闷疼痛为主。如胸胁、少腹胀闷窜痛,善叹息,妇女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等。足厥阴肝经起于足大趾,循腿内后侧上行,绕阴器,至少腹,布胁肋,上连目系,会于巅顶。肝气郁结,经气阻痹,则胸胁、乳房、少腹胀闷疼痛或攻窜作痛;气机郁结,不得条达疏泄,则心情抑郁;气病及血,气滞血瘀,冲任不调,则痛经,月经不调,甚至闭经。

气病及血,气滞血瘀,冲任不调,则痛经,月经不调气机郁滞,疏泄失常,影响水谷精微及水湿输布,久则聚湿生痰,痰随气逆,循经上行,搏结于咽喉,可出现咽喉如有异物,吐之不出,吞之不下的梅核气;痰积于颈项,可发为瘿、瘤。气滞血结,可酿成症瘕。肝气郁结,肝失疏泄,影响胃的和降,可兼见胃脘胀满,攻撑作痛,胸闷嗳气等症(见肝气犯胃证)。肝病及脾,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引起纳呆腹胀,便溏不爽,或腹痛欲泻,泻后痛减等症。

肝郁气滞吃什么好

1、沙参佛手粥

原料:沙参、山药、莲子、佛手各20克,糖适量,粳米50克。

制法:先将山药切成小片,与莲子、沙参一起泡透后,再加入所有材料,加水用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熬成粥。

功效:益气养阴、理气健脾、清心安神。

2、二花理气茶

原料:月季花9克(干品)、玫瑰花9克(干品),红茶3克。

制法:上3味制粗末,用沸水冲泡10分钟,不拘时温饮,每日1剂,连服数日。

肝郁气滞会引起什么病

功效:理气解郁。

注:女子则在行经前10天服用。

3、枸杞黄精炖白鸽

原料:枸杞子50克,黄精50克,白鸽1只,细盐、料酒、味精各适量。

制法:将白鸽活杀,去毛,去内脏,洗净,与枸杞子、黄精共置沙锅中,旺火煮开,撇去浮沫,改文火煨60分钟,加料酒、精盐、味精,再煮片刻,起锅,趁热吃鸽肉,喝汤。

功效:补肝肾,益精血。适用于性冷淡等肝肾不足症状者。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