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阴虚怎么食补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07-20 16:55:58 

文章目录

一、阴虚怎么食补
二、阴虚如何调理
三、女人阴虚的症状

阴虚怎么食补

1、阴虚怎么食补

阴虚之人宜常吃下列食物进补:

1.1、银耳

有滋阴养胃、生津润燥的作用。银耳含有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和17种氨基酸、银耳多糖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为民间最常用的清补食品,尤其是对肺阴虚和胃阴虚者,最为适宜。

1.2、梨

有生津、润燥、清热的作用,对肺阴虚,或热病后阴伤者最宜。《本草通玄》:“熟者滋五脏之阴”。《重庆堂随笔》:“温热燥病,及阴虚火炽,津液燔涸者,捣汁饮之立效。

1.3、鸭肉

能滋阴养胃。《本草汇》:”滋阴除蒸“。《随息居饮食谱》:”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养胃生津“。民间也认为鸭是最理想的清补之物,阴虚体质宜食之。

阴虚怎么食补

2、阴虚食疗方

荷叶、杞子蒸水鱼

2.1、材料:鲜荷叶一大块(足以覆盖整个碟或蒸笼),杞子30g,水鱼一只约500g,油、盐适量(三至四人分量)。

2.2、做法:将水鱼屠宰、清洗、切件后放在覆盖?碟或蒸笼盛的鲜荷叶面。清洗后的枸杞子散放在切件的水鱼上,蒸约45-60分钟至熟透。

2.3、配搭药材:可加进淮山,切粒的大枣、云耳、冬菇丝等加强味觉享受,或转换食材,以水鸭替代水鱼,其主要食疗效果不变。

2.4、材料疗效:荷叶──清热、散暑、利湿,近代更发现有清脂、降血压功效杞子──清肝、明目、止渴、祛除头晕目眩水鱼(鳖甲)─滋阴潜阳,清虚热,除虚汗。

2.5、功效:此菜肴改善”阴虚体质“容易引发的虚熬、盗汗、眼乾、视物模糊的症状。

阴虚的人可以选用燕窝、西洋参、银耳等材料来进补,少吃肥腻的食物,保持愉悦心情,少激动、少发怒。

3、如何判断阴虚体质

3.1、性格特征

阴虚体质者性格大多比较外向,容易兴奋和激动,说话声音比较高,语速也很快。平时热情、活泼、闲不住,喜欢在外面张罗事情。阴虚症状严重的人,在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很容易着急上火、发脾气,处理问题常常不冷静。

3.2、体形特征

从体形上来看,阴虚体质的人常常是偏瘦的,看上去很精干。

3.3、脸色特点

阴虚体质的人脸色大多是红红的,但这种红不是健康自然的那种红润,而是两块颧骨特别红,好像化了妆一样。这种假实真虚的现象就是中医所说的“面带假妆”。舌头常常鲜红或淡红,舌苔薄白而少或无苔。

阴虚如何调理

1、饮食方面

不吃伤阴的食物,如:温燥的、辛辣的、香浓的食物;油炸煎炒的食物。

阴虚怎么食补

食物的烹调方式也是有影响的,比如用的是焖、蒸、煮、炖的方式,你吃起来就不容易上火。如果食物是油炸煎炒的,就算食物本身的性质不是那么热气,经过这种加工方式以后,它一下就变了,它可以上火,可以伤阴,可以让人又干又热又伤阴的。所以对阴虚体质的人来说,煎炸烧烤的烹调方式对阴虚体质的人非常不好。

2、起居方面

不适合夏练三伏,否则又上火又伤阴。工作环境要尽量避开烈日酷暑,不要汗出太多,要很好地安排自己的工作,要安排的有条不紊,这点对阴虚体质的人养生保健非常重要,否则会经常焦急上火,这样更伤阴,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女人阴虚的症状

1、脸上会出现黄褐斑

肾阴不足,不能滋润肌肤,常在颧部出现蝶形的消淡黄、黄褐或淡黑色斑块,边界清楚,而且经常伴有月经不调。

阴虚怎么食补

2、黑眼圈

中医理论中黑色代表肾,眼圈黑就表示有肾虚,而且不仅肾虚,许多其他的器有病,日积夜累就会引响到肾的正常工作,体虚则脾乏这也会慢慢形成黑眼圈。

3、月经不调

中医认为肾气充盛才能使气血和调。冲脉任脉功能正常才能使月经周期正常循环,因此肾气不足月经不调的一个重要原因。肾虚引起者常伴有头晕体虚、腰腿发软,小腹胀痛等症状。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