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心烦气燥是怎么回事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07-20 16:56:02 

文章目录

一、心烦气燥是怎么回事
二、治疗心烦气躁的小妙招
三、心烦气躁失眠怎么办

心烦气燥是怎么回事

1、心烦气燥是怎么回事

如今很多人工作压力大,总是很容易心烦气躁,一点小事情心理就不痛快,总想发火,自己也总是控制不住,这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常见现象。

中医认为,人体内阴阳偏盛偏衰、太过或不及均会导致疾病,只有“中和清心”才会百病不生。心神无法平静,不但往往会产生心病,还有可能导致疾病。

心烦气躁属于中医所谓的阴虚生内热的热症,属于五心躁热的一种。如果还有失眠多梦,心烦,心慌,老想生气的现象,那就是阴虚火旺的表现,这种情况一般的情况往往是可以采用疏肝降火滋阴的方法来治疗。可以吃点六味地黄丸好,滋阴补肾。

2、心烦气躁的调理方法

2.1、静思冥想

这是解除心理疲劳的一种有效手段。一个人可在心烦意乱时,独坐在光线柔和、温度适宜、环境安静的房间里,双目微闭,深吸气后再慢慢呼出,反复几次,让放松的情感传遍身体各部。

然后可以想象自己处身于一个令人愉快的自然环境中,可以是海风轻拂、鸟语花香,也可以是自己梦想之地,如高原雪景、江南山水等。使自己从声音、颜色、气味各方面体验出舒适,然后心神即可慢慢平静。

2.2、情志调节

这一疗法主要运用五行学说,依据五行相胜的制约关系,形成的悲胜怒,怒胜思,思胜恐,恐胜喜,喜胜悲的情志相胜心理疗法。

心烦气燥是怎么回事

包括通过提高患者的认识能力,明白过激情志致病的道理,以达到治疗或预防情志疾病的抑情顺理法;运用激情和应激情况下所导致的生理、病理改变,以收到治疗之效的激情刺激法和运用情绪的两极性治疗情志疾病的相反情志疗法等。

3、心烦气躁吃什么好

3.1、葡萄

葡萄不仅含有很多糖分,还含有卵磷脂、蛋白质、氨基酸、果胶、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有营养强壮作用。《神农本草经》中说它“益气倍力,强志。”葡萄能健脑、强心、开胃、增加 气力,故神经衰弱者宜食,酿酒饮用亦佳。

3.2、胡桃

历代医家视之为健身益寿,补肾抗衰食品,常吃胡桃,对人的大脑神经也很有益。它含有丰富的脂肪油,主要成分为不饱和脂肪酸,含维生素A、B1、B2、C、E和磷脂,以及钙、 磷、铁、锌、镁等微量元素。凡神经衰弱之人,宜早晚空腹各食胡桃2~3枚。民间也有用胡 桃仁、黑芝麻白砂糖共研为末,早晚各服1汤匙,颇有效果。

3.3、芝麻

芝麻是一种抗衰老食物,神经衰弱之人也宜食之。《神农本草经》中载:“补五内,益气力 ,填脑髓。”《食疗本草》还说它能“润五脏,填骨髓。”据现代研究,芝麻中的确含有丰 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维生素E、卵磷脂等滋补强壮,健脑防衰的营养成分。

治疗心烦气躁的小妙招

1、心理暗示法

暗示是一种心理现象,有积极暗示和消极暗示之分。心情不佳时,如果对自己采取消极暗示,只会“雪上加霜”,更加烦躁。这时应该对自己采取积极暗示,告诫自己是正常现象,乌云总会散尽,同时多回想一些以前经历过的美好情景和值得自豪的事情,就能够缓解心理压力。

心烦气燥是怎么回事

2、目标转移法

如果你是因为某件事或者是某个人感到心情烦躁,注意力无法集中,就不要强迫自己了。这时最应该做的是放松心情,做一些打发时间同时又不会耗费脑力的事,不妨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只有在你的心情得到缓解和放松以后,你才能够有精力去做自己该做和想做的事情。

3、运动释放法

通过消耗体能来达到消除烦躁的目的。心情烦躁时,不妨到操场上跑几圈,打一场球,出一身汗,心情自然也就得到放松了。

心烦气躁失眠怎么办

1、自我调节的方法

疾病是在自己的身上,当然只有自己才能克制住他,在生活中给自己制定一个标准的作息时间表,尽量保持规律的睡眠时间,为了保持清醒和睡眠规律性的生物钟有条不紊,请注意不论夜晚睡得多长或多短,每晚应在同一时间上床睡眠和在同一时间起床,尽量遵守清醒与睡眠的作息时间。

心烦气燥是怎么回事

2、心理治疗

心里一直是人们病情的根源所在,只要做好心理的调节,疾病定会不治而愈的。专家总是强调以药物治疗为主,心理治疗为辅的综合疗法,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治疗失眠方法之一。心理疗法不仅可以改善睡眠,还可以减轻或消除失眠及其伴随症状。心理治疗的理论和方法很多,用于失眠的心理疗法主要有认知疗法、疏导疗法、暗示疗法、放松疗法等。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配合药物治疗。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