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破伤风是什么引起的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07-20 16:56:19 

文章目录

一、破伤风是什么引起的
二、哪些偏方治疗破伤风
三、破伤风的饮食禁忌

破伤风是什么引起的

1、破伤风是什么引起的

1.1、破伤风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和人畜粪便中,杆菌及其毒素都不能侵入正常的皮肤和粘膜,故破伤风都发生在伤后。一切开放性损伤如炎器伤、开放性骨折、烧伤,甚至细小的伤口如林刺或锈钉刺伤,均有可能发生破伤风。

1.2、破伤风也见于新生儿未经消毒的脐带残端和消毒不严的人工流产;并偶可发生的胃肠道手术后摘除留在体内多年的异物后。伤口内有破伤风杆菌,并不一定发病;破伤风的发生除了和细菌毒力强、数量多,或缺乏免疫力等情况有关外,局部伤口的缺氧是一个有利于发病的因素。

1.3、因此,当伤口窄深、缺血、坏死组织多、引流不畅,并混,破伤风便容易发生。泥土内含有的氯化钙能有其他需氧化脓菌感染而造成伤口局部缺氧时促使组织坏死,有利于厌氧菌繁殖,故带有泥土的锈钉或林刺的刺伤容易引起破伤风。

破伤风是什么引起的

2、破伤风预防

2.1、正确处理伤口

对于一般小的伤口,可先用自来水或井水把伤口外面的泥、灰冲洗干净。有条件的,可在伤口涂上碘酒等消毒药水,然后在伤口上盖一块干净的布,轻轻包扎后再到医院进一步治疗。对于一些大的伤口,可先用干净的布压住伤口,然后迅速去医院治疗。

2.2、注射预防针

一岁以内的幼儿,均要注射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俗称白百破三联疫苗,由于白百破疫苗不是终身免疫,上小学后再接种一次。注射疫苗后,其体内已有足够抵抗破伤风毒素的抗体存在,能达到较佳的预防效果。

3、破伤风患者症状

3.1、破伤风潜伏期通常为7~8天,可短至24小时或长达数月、数年。潜伏期短者,预后越差。约90%的患者在受伤后2周内发病,偶见患者在摘除体内存留多年的异物后出现破伤风症状。

3.2、前躯症状是全身乏力、头晕、头痛、咀嚼无力、局部肌肉发紧、扯痛、反射亢进等。典型症状是在肌紧张性收缩(肌强直、发硬)的基础上,阵发性强烈痉挛,通常先受影响的肌群是咀嚼肌,随后顺序为面部表情肌、颈、背、腹、四肢肌,后为膈肌。相应出现的征象为:张口困难(牙关紧闭)、蹙眉、口角下缩、咧嘴“苦笑”、颈部强直、头后仰;当背、腹肌同时收缩,因背部肌群较为有力,躯干因而扭曲成弓、结合颈、四肢的屈膝、弯肘、半握拳等痉挛姿态,形成“角弓反张”或“侧弓反张”;膈肌受影响后,发作时面唇青紫,通气困难,可出现呼吸暂停

哪些偏方治疗破伤风

1、蟾蝎丸

药物:蟾酥6克,干全蝎15克,天麻15克。

用法:蟾酥化为糊。干蝎炒,天麻炒,研末,与蟾酥调成绿豆般大小丸。每次1-2丸,粮食酒送服。

破伤风是什么引起的

2、鸡矢白

药物:鸡矢白(白鸡屎)3-9克

用法:用烧酒冲服。

3、炒荆芥

药物组成:炒荆芥12克、桂枝6克、当归10克、川芎10克、桃仁泥10克、红花6克、槐树浆2盅(冲服)。每日一剂。

破伤风的饮食禁忌

1、忌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咖喱、芥末等可刺激神经兴奋,易诱发肌肉痉挛、强直,故应忌食。

破伤风是什么引起的

2、忌食辛热食物:如辣酱、羊肉、狗肉等,易助火生风,可使病情加重,故应忌食。

3、忌酗酒、饮咖啡及浓茶:这些食物可刺激神经兴奋,诱发肌肉痉挛,不利于病人康复。

4、忌食油腻食物:油腻食品如动物脂肪、肥肉等,不利于消化,致恶心、呕吐而加重病情。

5、忌食坚硬、油炸食品:如油炸猪排、牛排等,可使吞咽更加困难。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