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水湿痰饮吃什么中成药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11-17 12:45:00 

文章目录

一、水湿痰饮吃什么中成药
1. 水湿痰饮吃什么中成药
2. 什么是水湿痰饮
3. 水湿痰饮有哪些中药方
二、水湿痰饮吃什么好
三、水湿痰饮有哪些食疗方

水湿痰饮吃什么中成药

1、水湿痰饮吃什么中成药

京制咳嗽痰喘丸: 京制咳嗽痰喘丸,散风清热,宣肺止咳,祛痰定喘。用于外感风邪,痰热阻肺,咳嗽痰盛,气促哮喘,不能躺卧,喉中作痒,胸膈满闷,老年痰喘。

水湿痰饮吃什么中成药

桔贝合剂: 润肺止咳,用于肺热咳嗽,痰稠色黄,咯痰不爽。

消炎止咳片:消炎,镇咳,化痰,定喘。用于咳嗽痰多,胸满气短,气管炎

2、什么是水湿痰饮

痰饮指体内水液不得输化,停留或渗注于体内某一部位而发生的病证,这是广义的痰饮,其中痰和饮既有区别,又有联系:首先它们都是津液代谢障碍所形成的病理产物,所谓“积水成饮,饮凝成痰”,其次它们又可能成为新的致病因素。

一般以较稠浊的称为痰,清稀的称为饮。痰不仅是指咳吐出来有形可见的痰液,还包括瘰疬、痰核和停滞在脏腑经络等组织中的痰液,临床上可通过其所表现的证候来确定,这种痰称为“无形之痰”。

饮,即水液停留于人体局部者,因其所停留的部位及症状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称。如《金匮要略》即有“痰饮”、“悬饮”、“溢饮”、“支饮”等区分。这里的痰饮是狭义的专指四饮之一,即饮邪留于肠胃的病证。

痰的产生多由外感六淫、饮食所伤及内伤七情等,引起肺、脾、肾各脏气化功能失常所致。肺主治节,若肺失宣肃,津液不化,则可凝聚成痰;脾主运化,脾胃受伤,运化无权,水湿内停,则可凝聚成痰。

3、水湿痰饮有哪些中药方

3.1、用法:苓桂术甘汤。取茯苓12g、桂枝9g、白术9g、炙甘草6g。水煎服。

效果:健脾渗湿,温化痰饮。主治痰饮病。症见胸胁胀满,眩晕心悸,或气短而咳,舌苔白滑,脉弦滑或沉紧。

水湿痰饮吃什么中成药

3.2、用法:茯苓白术汤。取茯苓1两,干姜(炮)1两,甘草(炙)1两,白术1两,桂心1两。每服4钱,水1盏,煎7分,去滓,食前服。

功效:去寒湿,健脾宁心。

3.3、用法:固阳汤。取茯苓3两,芍药3两,生姜3两(切),白术2两,附子1枚(炮,去皮,破8片)。茯苓9g、芍药9g、白术9g、生姜9g、附子(脱去皮)9g。以水8升,煮取3升,去滓,温服7合,每日3次即可。

功效:益阳气,散寒湿。散寒利水,济火而利水。脾肾阳虚,水气内停,小便不利,对痰饮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水湿痰饮吃什么好

1、豆浆

豆浆有利水、润燥、清肺化痰效果,很适合秋天饮用。豆浆中含有类似人体的女性荷尔蒙,有助皮肤光滑白皙,也可维持体态。豆浆的不饱和脂肪酸高、纤维多,且卵磷脂可以健脑,并可调节血脂、增加钙和骨质密度,改善停经后的更年期症状。

2、罗汉果

罗汉果被人们誉为“神仙果”,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养声润肺,去除口臭之功效,而且对烟酒过度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干口渴等效果尤佳。并且可调降血糖值,改善糖尿病

3、白萝卜

白萝卜色白属金,对应五脏中的肺,其性甘平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热、便秘、吐血、气胀、食滞、消化不良、痰多、大小便不通畅等。

4、陈皮

陈皮是一味传统中药,它能理气健脾、止咳化痰,对因秋燥咳嗽的人来说格外有用。陈皮性温,味辛、苦,入脾经、胃经、肺经,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临床使用陈皮多治痰湿不化、胸膈满闷、咳喘痰多、痰白粘稠。

水湿痰饮有哪些食疗方

1、苹果(或雪梨或木瓜)南北杏川贝汤─以上水果任选一种或几种混合,加南杏五钱、北杏三钱、川贝三钱,加猪肉300-500g,煲法同上。

水湿痰饮吃什么中成药

2、桑白皮龙利叶煲猪肺─桑白皮一两、龙利叶五钱、猪肺一个、蜜枣数枚。

3、川贝炖雪梨或冰糖─川贝三钱、雪梨一个或冰糖适量,加水一碗置炖盅内,隔水炖两小时即可。

4、二陈汤─陈皮二钱、法半夏二钱、百部三钱、款冬花二钱、生姜二片。

5、北杏陈皮鳄鱼肉汤─北杏四钱、陈皮二钱、莲子四钱、淮山五钱、鳄鱼肉200g、猪肉200g、生姜二片。润肺补肺汤水,用于肺虚咳嗽易感冒者。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