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中医水湿是什么意思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11-17 12:45:03 

文章目录

一、中医水湿是什么意思
1. 中医水湿是什么意思
2. 水湿重有什么症状
3. 水湿重有什么危害
二、水湿重如何调理
三、水湿重吃什么好

中医水湿是什么意思

1、中医水湿是什么意思

“风寒暑湿燥火”被中医称为“六淫”。湿就属于六淫之一,同时也是比较难以祛除搞定的一种。而湿又分为内湿和外湿。外湿顾名思义是指外感湿邪。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长时间接触潮湿环境,而被湿气入侵所导致,内湿则指的是体内本来正常的水液不能正常的运化,由于积聚,储留,导致了具有湿性特点的疾病。也可以理解为人体新陈代谢速率变慢,导致体内的水分不能被正常的排出。

中医水湿是什么意思

多由饮食不节,如恣食辛辣、香燥、酗酒等,导致火气伤中,耗伤脾阴;或积郁忧思,内伤劳倦等,使虚火妄动,消烁阴液,暗伤精血,从而损及脾阴;或因肾水亏乏,不能滋脾而脾阴不足。此外,湿、火、燥等邪气久羁中州,或长期妄服刚燥辛烈之品等,亦可导致脾阴亏损。

2、水湿重有什么症状

2.1、“油光满面”

湿气侵犯人体时,人的头发、脸蛋等都会出现反应,人体会变得爱出汗,头发会变得油腻,脸蛋也很爱出油,如果不加以清洁,就显得特别“油光满面”,影响脸部整体的美观效果。

2.2、大便黏腻

健康人排出的大便一般呈软硬适中的条形形状,如果你的大便没有形状,而且性质黏黏腻腻的,粘在厕所怎么冲都冲不走,就说明你体内湿气真的太重了。体内有湿气的人,一般脾胃功能较弱,常会有消化不良、食欲差等表现。

2.3、精神不佳

看看你自己的精神状态,如果你老是打不起精神,而且白天工作不上心,晚上怎么睡觉都不够,那么也可能是湿气重了。不仅如此,湿气重的人还经常会伴有脸色暗沉、眼睛浮肿、黑眼圈严重等症状,给人的感觉似乎老了十几岁。

3、水湿重有什么危害

3.1、伤害关节

湿气进入关节,与“寒”相遇,会形成寒湿,是引发炎症,导致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

中医水湿是什么意思

3.2、带下病

体内湿气过重,容易导致脾虚,使得湿气下注,使得女性出现白带多,白带有异味等情况,严重时还会导致炎症。

3.3、月经不调

经常居住在潮湿环境,或者经常让身体受湿受潮的女人,体质会比较差,在经期前后会有四肢疲倦,低热难退,月经量少,痛经等症状。

水湿重如何调理

1、勤运动

湿气重的人可以通过运动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排出湿气。跑步、游泳、瑜伽、太极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加速血液循环

2、多吃清淡食物

凉性、生冷的蔬果,容易造成肠胃不适。酒、牛奶、肉类不易消化。所以,湿气阶段,多吃清淡的食物为好。

3、多做深呼吸

深呼吸有利于调整我们的肺功能,也会让我们的湿气消失。因为湿气会随着呼吸呼出,并且保持通畅。

4、避开环境的湿气

生活环境对于湿气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如果不注意生活环境,或者一些生活习惯,也很容易导致湿气加重,所以我们一定要避开环境的湿气。

5、经常按摩腿部

特别是涌泉穴和足三里,这两个穴位能让你的气血运行起来。你也可以把整个腿部都做一个按摩。

水湿重吃什么好

和中化湿汤,所需材料有:三十克的木棉花和鸡蛋花,三十克槐花和薏米,一百克瘦肉和三十克炒扁豆,十二克陈皮或砂仁。木棉花、鸡蛋花、槐花、薏米、瘦肉、炒扁豆及陈皮放入砂煲中,加水大火煲开,用小火煲六十分钟。湿热脾虚的朋友可以常喝。

中医水湿是什么意思

祛湿补肾的食物有清热祛湿汤。材料有250克的土伏苓和粉葛,五十克的赤小豆和扁豆,半个陈皮和八碗水。土伏苓和粉葛去皮后切块,放入锅中煮滚后用慢火煲3小时。清热祛湿汤可以骨火,去湿及清热解毒

鹌鹑祛湿汤,需要的材料有四个鹌鹑,五十克的薏米和百合,还要三片姜。鹌鹑、薏米、百合及姜放入锅中,加水煲1个半小时就可以了。鹌鹑祛湿汤的功效主要表现为清热祛湿及润肺化痰。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