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寒热往来什么表现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11-21 15:46:10 

文章目录

一、寒热往来什么表现
二、如何分清小儿感冒寒热
三、寒热往来的辨证治疗

寒热往来什么表现

1、寒热往来什么表现

常见证候:

1.1、邪入少阳: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兼有心烦喜呕,不思饮食,口苦咽干,目眩,舌边红,苔薄白,脉弦数。

1.2、湿热郁阻:往来寒热如疟,口渴心烦,脘闷,腹胀,呕恶身热,午后较重,入夜尤甚,天明得汗诸症稍减,但胸腹灼热不除,苔黄白而腻,脉弦数。

1.3、疟疾:寒热往来,反复发作,发有定时,先恶寒,甚者寒战,继则壮热,最后汗出通身,热退身和,同时伴有头痛如裂,周身乏力,肢体疼痛,口渴引饮。如此反复发作,脉弦。

2、寒热往来防治方法

2.1、积极治疗传染源

常用的药物有羟基喹哌、乙胺嘧啶、磷酸咯啶等。以上这些药物要根据疟原虫的种类和病情的轻重由医生来对症使用,剂量和用法一般人不易掌握,千万不要自己乱吃。除此之外,还要对患者进行休止期治疗,即对上一年患过疟疾的人,再用伯氨喹啉治疗,给予8天剂,以防止复发。

2.2、彻底消灭按蚊

主要措施是搞好环境卫生,包括清除污水,改革稻田灌溉法,发展池塘、稻田养鱼业,室内、畜棚经常喷洒杀蚊药等。

寒热往来什么表现

2.3、搞好个人防护

包括搞好个人卫生,夏天不在室外露宿,睡觉时最好要挂蚊帐,白天外出,要在身体裸露部分涂些避蚊油膏等,以避免蚊叮。

3、寒热往来是什么意思

寒热往来是什么意思,指恶寒时不发热、发热时不恶寒,恶寒与发热交替出现,定时或不定时发作的情况。这是少阳病正邪相争所出现的热型。寒热往来是发热与恶寒交替出现的一种热型,其热时自热而不觉寒,其寒时自寒而不觉觉热。与恶寒发热的寒热同时并作不同。《类证活人书》:"往来寒热者,阴阳相胜也。阳不足则先寒后热,阴不足则先热后寒。"其病机是邪入半表半里,枢机不利而致。

如何分清小儿感冒寒热

1、首先从鼻涕的分泌物角度来看: 寒症的鼻涕都是稀鼻涕或者是量比较大的鼻涕、打喷嚏较为严重。热症往往是少量的鼻涕、浓鼻涕或者没鼻涕。

寒热往来什么表现

2、从咳嗽上看: 寒症的咳嗽痰比较多,小孩子不会吐痰,所以我们能听到痰鸣的声音或是听到咳嗽的声音并不是在咽部而是靠下,比较闷,没那么清脆。热症的咳嗽本身较少,声音比较偏上部,声音比较清脆,没有痰的感觉。

3、从大便上看: 寒症的孩子,一般大便正常或偏稀;热症的孩容易在感冒的时候便秘。

4、从唇色上看: 寒症的嘴唇颜色是正常的,或是偏白色;热症孩子唇红齿白,如朱丹色。

5、从发热的时间上看: 寒症的一般发热多数不超过38度,发热的时候从早晨开始,逐渐加重。一般的发热时间是从早晨、中香12点前开始发热;热症多是从下午开始发热,到晚上加重。

寒热往来什么表现

寒热往来的辨证治疗

《伤寒论辨少阳病脉证并治》:"本太阳病不解,转入少阳者,胁下硬满,干呕不能食,往来寒热,尚未吐下,脉沉紧者,与小柴胡汤。"

《类证活人书》卷八:"往来寒热有三证,小柴胡汤、大柴胡汤、柴胡桂枝干姜汤。有表证而往来寒热者,用小柴胡汤也;有里证而往来寒热者,大柴胡也;已表或已下而往来寒热者,皆可用柴胡桂枝干姜汤也。"

《伤寒发微论论伤寒七十二证候》:"寒热往来,此证有三。一者中风证,小柴胡汤;二者热入血室证,刺期门;三者状如温疟,黄龙汤证。"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