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身体寒热吃什么调理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12-01 22:54:13 

文章目录

一、身体寒热吃什么调理
二、身体寒热发烧的情况
三、身体寒热的皮肤危害

身体寒热吃什么调理

1、身体寒热吃什么调理

若身上同时出现寒热夹杂的症状,属于寒热错杂的综合体质,则生冷寒性及燥热食品均不宜多食。因为,过食寒性食品易伤阳气,而过食热性食品易伤阴液及助长热性。宜常吃甘平易吸收的食物,轮流或同时食用凉性及温性食物,这样不仅可同时吸收凉温食物的精华,更可相互平衡,避免单独食用而产生副作用。

身体寒热吃什么调理

2、寒热体质的表现

2.1、寒冷体质“寒体质”的人,产热能量低,所以手足较冰冷,脸色比一般人苍白,容易出汗,大便稀,小便清白,肤色淡,口淡无味,喜欢喝热饮,很少口渴,即使炎炎夏日,进入冷气房也会觉得不适,需要喝杯热茶或加件外套才会舒服。

2.2、温热体质“热体质”的人,产热能量增加,身体较有热感,脸色红赤,容易口渴舌燥,喜欢喝冷饮,小便色黄赤而量少,进入冷气房就倍感舒适。这类体质的人不太适宜服用温热性质的饮食,反而吃一些寒凉滋润的食物,方能维持身体之平衡,感觉舒服,减少全身性的热感。

2.3、体质虚与实“体质虚”是生命活动力衰退所造成,人的精神比较萎靡。“体质实”则容易发热、腹胀、烦躁、呼吸气粗,容易便秘。除了以上分类外,体质还有寒热虚实交杂的可能,约略可分“寒与偏寒”,“热与偏热”,又或以一般来区分。

3、寒证与热证的鉴别要点

辨别寒证与热证,不能孤立地根据某一症状作判断,就对疾病的全部表现进行综合观察、分析,尤其是寒热的喜恶,口渴与不渴。面色的赤白,四肢的凉温,以及二便,舌象、脉象等方面更应细致观察。

《医学心悟・寒热虚实表里阴阳辨》说:“一病之寒热,全在口渴与不渴,渴而消水与不消水,饮食喜热与喜冷,烦躁与厥逆,溺之长短赤白,便之溏结,脉之迟数以分之。假如口渴而能消水,喜冷饮食,烦躁,溺短赤,便结脉数,此热也。假如口不渴而不能消水,喜饮热汤,手足厥冷,溺清长,便溏,脉迟,此寒也。”可作为辨别寒证与热证的参考。

身体寒热发烧的情况

忽冷忽热。恶寒与发热交替发作。如发作无规律,多见于少阳病,发作有规律多见于疟疾,或也有气郁所致。其中,疟疾应到医院进行治疗。

身体寒热吃什么调理

恶寒发热。自己觉得冷,体温却很高,盖被加衣也很难缓解。多为感染性疾病所致,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尿道感染、肠道感染等疾病的早期。一旦出现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只寒不热。只觉得冷而不发热,添加衣被后能缓解。如果同时有面色苍白、肢冷蜷卧,多属于慢性体虚性疾病,建议平时多保暖,少吃冷食,或适当喝点温补中药。如果觉得局部冷且痛,多为突发性疾病所致,如受凉被冻僵,需及时祛寒保暖。

只热不寒。只觉得热,不怕冷。壮热:高热不退,多见于肺炎、菌痢、尿道感染的严重期,同时还伴有满面通红、口渴、出大汗等。此时除了冷敷并大量补水外,要尽快送往医院。微热:发热不高(不超过38摄氏度),或仅自觉发热,多见于阴虚潮热、气虚发热等,建议用中药调理。

身体寒热的皮肤危害

1、红肿痘

由于体质燥热内火旺盛,热性体质尤其容易“上火”,脸颊、额头、下巴中部等部位容易冒出红肿且摸起来很硬的大痘痘。这对于每个人来说不亚于是毁容的打击。因此要忌食辛辣和油腻的食物。

2、泛油光

皮肤水油失衡也和燥热的体质密不可分。热性体质通常体温偏高,导致内分泌异常旺盛,皮肤变得很容易出油。不仅导致毛孔粗大,也会让粉底不服帖,很容易脱妆。

3、生理痘

寒性体质特别容易面临循环不畅的问题,比如到了冬天手脚冰凉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这是因为寒性体质血液循环比较慢,激素分泌也更容易受到影响变得紊乱,所以更容易在生理期前后冒出红肿的大痘痘,同时也很容易出现痛经的问题。

身体寒热吃什么调理

4、肤色暗沉

还是由于寒性体质,体温偏低导致内循环障碍,使得排毒机能也大受其害,长期毒素堆积,肤色暗沉、脸颊长斑等等问题都找上门来。特别是皮肤伤口不容易愈合,并且容易留疤。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