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缓解高原反应的方法有哪些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20-04-24 10:59:00 

文章目录

一、缓解高原反应的方法有哪些
二、高原反应的症状
三、高原反应的预防

缓解高原反应的方法有哪些

1、吸氧可缓解高原反应

当在高原地区发生高原反应时,可以自己随身携带一个氧气瓶,感觉身体不舒服,呼吸困难时,就可以自行进行吸氧,提高身体里的氧气含量,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高原反应。

2、休息可缓解高原反应

当产生高原反应时,最先要做的就是好好的休息。不要觉得自己不疲劳就不需要休息。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让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3、稳定情绪可缓解高原反应

在高原地区,最好是坐着休息,不要兴奋的到处走动,也不要做重体力的劳动。走路和说话尽量的慢慢来,保持心态平稳,情绪不要太过于激动。

缓解高原反应的方法有哪些

4、保暖可缓解高原反应

多穿点衣服,高原地区通常白天和晚上的温度相差比较大。一定要做好自身的保暖工作,防止发生感冒的情况。如果感冒的话,人的免疫力就会下降,会加重高原反应。

5、注意饮食可缓解高原反应

当身体出现高原反应以后,可以将三餐改为多餐,每次只吃一点点并且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减轻身体里消化系统的负担。不要吃太咸太辣的食物,多吃高碳水和富含维他命的食物,例如面条、蔬菜、水果等。另外也要多喝水,防止身体出现脱水状况。

6、良好心态可缓解高原反应

避免或减轻高原反应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它,许多的反应症状都是心理作用或有心理作用而引起的,比如:对高原有恐惧心理,缺乏思想准备和战胜高原决心的人,出现高原反应的机会就多。

高原反应的症状

1、口唇发绀

进入高原地区后部分人群会因缺氧而表现为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嗜睡或者难以入睡的症状表现。

2、头晕头痛

由于高海拔氧气较为稀薄,因缺氧所导致的头晕头痛症状较为普遍,多表现为前额以及双侧颞部跳痛,一般在夜间、早晨起床后或者是剧烈运动后头晕头痛症状会明显加重表现。

3、气短胸闷

高原地区海拔较高,如果进入高原后处于低压低氧状态下,由于人体短时期内无法适应外界气压,容易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情况,再加上空气稀薄,大气中氧气含量较低,更容易加重气短胸闷症状。

缓解高原反应的方法有哪些

4、心跳加速

由于缺氧,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心脏为了增加给机体器官供氧能力,心脏收缩力会增加,进而出现心跳加速、心慌等症状。

5、厌食乏力

因为气压降低,可能会有胃肠胀气、腹部不适以及嗳气等症状,同时由于缺氧还会降低机体脏器组织的功能,对肠胃的消化吸收功造成影响,出现厌食乏力等症状,甚至严重时可使消化道黏膜糜烂出血。

高原反应的预防

1、初上高原,第一天要休息好,前两天避免剧烈活动和情绪兴奋,前3-5天避免洗澡,尤其是热水澡,以免循环加快加剧缺氧,导致肺水肿。

2、在高原期间应戒烟,一氧化碳是香烟的重要产物,更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大量抽烟,会明显加重高原反应。

3、日常的用药也备一些,如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治头疼的药。

4、饮食方面,软、流食为好,如面条、粥类,其他为蔬菜和水果为主。低氧情况下食欲减退,消化系统功能减弱,胃肠胀气,软流质饮食又利于消化吸收,增加水分摄入。

缓解高原反应的方法有哪些

5、注意补充水分,适量饮水。

6、如果适应酥油茶的味道的话,可以喝一些酥油茶,对于适应高原环境有一定的帮助。

7、初到高原时不宜饮酒,因为饮酒可使心跳加快,呼吸加深加快,导致严重缺氧而影响食欲,加重高原反应。

8、对初进高原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9、随身携带液氧呼吸器等供氧设备,出现高原反应症状时,及时吸氧可避免急性高反的发生,保障生命安全。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