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逾万家地方融资平台监管加码 一批不合规平台破产可期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18-09-20 09:57:53 

逾万家地方融资平台监管加码 实施破产将打破刚性兑付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提出,对严重资不抵债失去清偿能力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依法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坚决防止“大而不能倒”,坚决防止风险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一批不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实施破产可期。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1567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地方融资平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一直承担替地方政府融资的职责,不仅可以发行债券,还可以从银行获得贷款、从金融机构获得非标融资等,而且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主体也遍布省级、地市级、县级甚至以下。

专家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由地方政府发起,以土地等国有资源为抵押,以地方政府为隐性担保,其所存在不容忽视的隐性风险,必须及时防范和根除。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由于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违规举债,中央一直保持高压监管态势。比如,财政部此前公布了广西、云南、宁波、安徽四地违规举债及处理情况案例,均涉融资平台公司。

打破融资平台刚性兑付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决策部门允许地方融资平台破产,旨在打破与地方政府有着千丝万缕关联的地方融资平台的刚性兑付承诺,也能促使金融机构更加合理评估和管理地方融资平台的金融风险,对不同盈利能力的地方融资平台给予合理的风险溢价。中央政府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政策取向,是为了对各融资平台的风险进行相互切割,防止风险之间的相互传染和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利用“破产”这项工具将完全不具备市场化运作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地方融资平台彻底从市场清除出去,以避免更多的资金资源用以填补其以往债务,即通过对生存无望的企业强行清理来达到公共部门整体资源的有效配置。预计相关细化政策也将在明年出台。

“整体来看,城投债有违约,但是基本都兑付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一旦违约,连锁反应很大,最多可能会影响整个省融资平台的债券融资利率,一是可能融不到钱,二是利率会更高。

黄志龙认为,一旦破产,产生的影响将是显而易见的,这将打破金融机构和市场对地方政府、地方融资平台的刚性兑付的信仰,在本地区的影响也将是巨大的。

“僵尸企业的强制破产清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杠杆的重要环节,是优化资金、资源配置的必要措施。”唐川认为,但是无可避免的,僵尸企业清理,将会使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员工失去工作,这将会是最大的社会问题,不过中央此前已经表态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来补贴失业员工,同时再就业社会服务工作也在各地陆续加码。未来相关部门也需要进一步出台和落实各项政策来缓解清理僵尸企业给社会带来的阵痛。

推进市场化转型

去年以来,在地方债强监管的背景下,“堵后门”愈发趋紧,不少地方融资平台俨然成为“风箱里的老鼠”,面临重重压力,市场化转型进展也十分缓慢。这种背景下,不少地方都在推进融资平台的市场化转型。

9月17日,湖南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部署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化债方案和平台公司剥离融资功能方案,确保资金链不断,做到“不新增、合规矩、保平稳”。要分类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当前要清理注销一批、整合重组一批、市场转型一批、存续规范一批,确保按时间节点,实现所有平台公司全部转型为市场化企业主体的目标。

黄志龙认为,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关键在于对融资平台与地方财政进行公开切割,同时融资平台逐渐向公司化和企业化转型,要有持续的现金流收入,才能维持融资平台的债务负担和正常运营。

“融资平台的市场化转型并非一朝一夕,步骤应该是先稳住资质较好的企业的经营和利润增长,而后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民共赢的业务发展模式来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唐川说。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唐川表示,这将会避免地方国企因业务违约而或将带来的资金损失、资产损失。

唐川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地方融资平台以地方国企身份完成市场化转型的关键环节。要遵循“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出让股份、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民营资本”思路,并通过国企、民企合作开展业务的方式让国企可以更好地学习民营企业的市场化运作经验,以使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可以更为稳健且符合市场的需求。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