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微商资讯网

常熟设计师品牌 “归心”以衣载道,向心向行

编辑:shixunjie      来源:微商资讯网     

2021-08-31 09:42:38 

编辑:亿邦智库倪霞

访谈:长三角产业数字化案例研究实验室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 张玉洁  牟静

【亿邦动力讯】中国风是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文化的基础上,蕴含大量中国元素并适应全球流行趋势的艺术形式或生活方式,国潮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潮流审美进行结合,借用民族元素承载品牌理念,表达从外到内的文化认同和文化提升。伴随经济发展与国人文化认同感增强,“中国风”和“国潮”逐渐成为市场新趋势,国风服装品牌也快速崛起成为一股国潮新力量,苏州精衣舍服饰 旗下“归心”品牌就是典型代表之一

苏州精衣舍服饰有限公司于2014年04月,在古典清雅的江南腹地苏州常熟成立。“精舍”是佛祖讲经布道的地方,是修行精进的精神居处,而“精衣舍”,是欢喜制衣,善制衣,旨在以衣布道,践行“衣人合一”着装理念。用其创始人陈坤的话来说,就是做自己喜欢的衣服,以衣服表达自己的道,追求人与自然和谐

迷失召唤久违的初心,在商海沉浮数十年后,服装设计师陈坤选择回归本心本性,成立融合东方元素的后现代服装设计师品牌“归心”。“归心”定位人文新中式男装,以国际流行趋势为体,以中国哲学思想为魂,以服装承载风骨,从服装的功能性,装饰性以及精神层面解决“人与衣”的和谐统一,服务于艺术型、文化型、思想型的社会精英。

以衣载道,回归简单与自然

“归心,从传统文化层面来说是回归人的本心本性。就是回归简单,回归真实,回归自然,回归健康与快乐”陈坤表示。

“归心”从文化层面、美学层面到落地层面,践行“人与衣”的和谐统一

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家“无”与佛家“空”的思想贯穿到美学领域是空灵,西方也叫极简,而归心的服装大多采用极简设计手法。“真空才能生妙有,很多东西并不是越多越好”陈坤强调。

道家提倡 “外璞内玉,被褐怀玉”,真正的君子身穿粗麻布而心怀美玉。美学上的外璞内玉,是不被外在物质与表象所干扰。“归心”崇尚道法自然,服装面料以天然棉麻丝毛等天然纤维为主,埃及长绒棉、新疆长绒棉,以及天然祛湿的木棉;古法生态种植的高除菌性能麻、丝,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珍贵的宋锦等都是“归心”服装常用面料,古老手工艺制成的手工面料呈现随意自然的风格。

《道德经》中“曲则全”,揭示人生从来就不是直线,有好运有坏运,有苦有甜,人生需坦然面对。这一思想贯穿到美学是曲径通幽,江南苏州园林大多是曲径通幽,而归心的服装也汲取了这一灵感,在设计上避免应用尖锐的直线,多采用曲的造型呈现流动,以丝麻面料轻盈光泽感,打造流水禅韵,以曲的造型呈现写意风格GK8A5549

针对不同群体,归心有汉式交叠领部与古式系带系列、香云纱仙鹤瑞鸟对襟系列、民国唐装,新中式唐装、质朴风衣与古典潮流卫衣系列,简单中蕴藏文化精粹。

阿米巴模式与数字化管理

归心对标世界设计师品牌,对品质要求较高。在生产方面,归心坚持“单件制作,小批量生产”,每件衣服由单个工人制作完成,每个工人对生产的产品品质负责。归心拥有自己的生产工厂与长期合作的外部工厂,以保证产品的稳定供应。

此外,在数字化管理方面,归心参考稻盛和夫“阿米巴经营模式”,基于牢固的经营哲学和精细的部门独立核算管理,将企业划分为“小集体”,以各个“阿米巴”为核心,自行制订计划,独立核算,持续自主成长,让每一位员工成为主角,“全员参与经营”,依靠全体智慧完成企业经营目标,实现企业发展。

抓住数字化管理的核心要点并落地,是“归心”在平稳发展的同时提高业绩的重要手段。“归心”将企业管理数字化落地,所有部门全部实行数据化管理,将每天样衣的制作量,制作类型,设计师每月设计新款产品的数量,以及质检通过率等数据化可视化管理。通过数据将生产过程中的变化固化,抓取核心数据进行管理,定期追踪数据变化,辅助管理者科学决策。

秉承良性商业之“道”

电商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隔阂,让设计师品牌能辐射全国,获得更多发展空间。从最初的批发、代理、加盟与直营,到后来的连锁,本质都是销售渠道的迭代与更新。电商平台的出现,是销售渠道的一次迭代,也是归心成立的契机。

“2014年,我们还不懂运营的时候,就一头扎进市场,做好产品就上线,加上天猫流量扶持,年末就有数百万销售额,之后的几年也保持15%-20%的增长率。”陈坤坦言。

至今,归心在线上的不同平台上共有三家店铺,同时也开通了微信朋友圈的购买及线下的体验服务。目前,归心天猫旗舰店,已经拥有近20万粉丝,有数万人长期购买归心服装。并且,归心也帮李玉刚、张国立、张纪中等明星达人设计制作衣服,2018年达沃斯论坛马云所穿的玄色长衫也是归心设计制作。1-马云

尽管如此,“归心”并不追求大范围扩张与快速增长,始终以平缓节奏进行发展,就像树木生长:只要活着,自然就会生长。“我们不追求爆款,只追求整体动销率。”陈坤表示。

在陈坤看来,追求爆款是一个纯商业的行为,核心是利润最大化或销售额最大化,追求动销率是服务客户的行为,做自己真正喜欢的衣服,如果客人也喜欢,能顺便赚钱就好。

当然,一个专注做设计,做精品的企业,越往高处走,它的受众就越小,商业化的可能性也会变小。这就需要企业回归初心:服务于人,做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将客户潜在需求显性化,是商业的“道”,才是良性的商业。

秉承这种良性商业的“道”,归心期待服务好每一位消费者,以好口碑触达真正喜欢品牌的核心消费群体,让消费者自我裂变式增长。未来,归心将努力从三个方面降低成本,让利消费者:1.提高生产效率压低生产成本。2.少用打折促销的方式,直接降低产品价格。3.销售将采用预售模式,规模化采购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

“归心”希望在企业辛勤工作的同时,能够放慢脚步,仔细观察研究,自我反省总结,自我蜕变,不断创新,保持“懒蚂蚁”的敏锐特质,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超德说过,中国风的表现形式有三个层面,一个层面是描龙画凤,把图案图腾再现;一个层面是形制,比如汉服、旗袍、中山装的形制复古,第三个层面是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一直是归心的终极目标”。

苏州精衣舍服饰有限公司发展大事记

本文为长三角(苏州)产业数字化创新中心专题专栏文章,更多专题内容可点击长三角(苏州)产业数字化专题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